痛不欲「生」? 一次搞懂什麼叫做減痛分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痛不欲「生」? 一次搞懂什麼叫做減痛分娩
痛不欲「生」?  一次搞懂什麼叫做減痛分娩

▲痛不欲「生」?其實生小孩可以不用這麼慘痛。(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痛到不想生了啦!是不少自然產媽媽常掛在嘴邊的痛苦經驗,生孩子的痛,根據醫學上的分析,正是0到10分裡的「滿分痛」,但其實生小孩也不一定要這麼慘痛,麻醉醫師強調,其實準媽媽們可以考慮減痛分娩,以利度過宮縮痛。

什麼是減痛分娩?成大醫院麻醉部醫師董盈秀表示,減痛分娩是用於自然產的媽媽,在產程開始至寶寶生出的10到14小時的第一產程中,幫助她們度過宮縮痛的技術;近20年,由於減痛針施打技術的進步,接受減痛分娩的產婦越來越普遍。

媽媽們得先了解什麼是產痛,這種劇烈的痛,屬於漸進、越來越密集的痛,從子宮開始規律收縮的待產,一開始是微微的痛,到子宮頸全開要生時,密集而來的宮縮痛,甚至有產婦形容就像是被卡車輾過。

董盈秀說,生產過程的痛不只如此,還有寶寶通過陰道的擴張撕裂痛,一直要到胎盤娩出、會陰部傷口縫合,慘痛的過程才算結束,過去臨床常發生有產婦因為痛太久,痛到受不了,最後要求改為剖腹產。

董盈秀強調,減痛針的施打成功率約98到99%,剩下的1%,可能因埋減痛軟管時送入位置不對或不理想;因此,麻醉科醫師在放置軟管時會先施打第一次的止痛藥物,對位置及效果進行確認,再予以調整,一個位置好的減痛軟管在待產時,可減輕產婦7到8成的疼痛。

我適不適合打減痛分娩?怎麼打?是不少媽媽的疑問。董盈秀說,當媽媽已進入規律宮縮住院待產,產科醫師會先評估媽媽及寶寶的狀況是否特殊,此時媽媽有意願減痛分娩,產科醫師就會通知麻醉科醫師來評估。

自己生產時也做了「減痛分娩」的董盈秀指出,打完減痛針的媽媽通常痛感會減輕,但還是會感受到子宮收縮時的緊繃,活動不受影響,所以不用擔心生寶寶時不知如何配合宮縮出力,一樣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產產程。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