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爆600萬顆血壓藥染致癌原料下架 食藥署保不住3月還有未爆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又爆600萬顆血壓藥染致癌原料下架 食藥署保不住3月還有未爆彈?
又爆600萬顆血壓藥染致癌原料下架  食藥署保不住3月還有未爆彈?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降血壓藥物染致癌性成分一爆再爆,儘管食藥署日前才信誓旦旦並強調已主動鎖藥證、清查國內各大藥廠,但今(27)日又有瑩碩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及美商亞培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兩家通報,旗下3款藥品也用到問題原料,必須下架數量多達600萬顆。食藥署對於還有沒有未爆彈則不敢打包票。

國際間沙坦類(Sartan)藥品部分原料藥含有動物致癌性成分「N-亞硝基二甲胺(NDMA)」或「N-亞硝基二乙胺(NDEA)」自去年7月爆發以來,國內藥品一爆再爆,讓藥師及民眾都不免大喊政府把關究竟在哪?為什麼頻頻破功?

瑩碩公司及亞培公司今午間又通報,自主檢驗106年留樣的Valsartan原料藥,有3批原料藥檢出含有NDMA (來源:中國浙江天宇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批號:10200-170925、10200-160911及10200-160417),波及藥品包括瑩碩公司3批「德壓悅膜衣錠160毫克」177萬顆、6批「可德壓悅膠囊 80/12.5 毫克」53萬顆及亞培公司19批「易德壓悅膜衣錠5/80毫克」369萬顆。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表示,食藥署已要求兩家公司即刻起下架停止供應,並通報健保、醫療機構及藥局,應於1個月內(3月27日前)完成回收,也已請衛生局督導下架回收事宜,不過,針對正在使用這些藥品的患者,食藥署並不建議任意停藥,只能請民眾儘速回診時,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降血壓藥問題原料藥一爆再爆,讓食藥署先前才主動對外發布的一連串所謂加強管制措施頓時被打臉。食藥署對此只不斷強調,沙坦類(Sartan)藥品部分原料藥含有動物致癌性成分是國際事件波及,食藥署沒輕忽。

吳明美說,食藥署目前已開發出新檢驗方法,從過去需留樣100公克,降至10公克即可驗出,目前已要求業者必須在3月11日以前完成自主檢驗通報,不過媒體追問這是否代表限期過後不會再有問題原料時,吳明美未正面回應,僅說「如果業者都乖乖遵照規定做的話」。

又爆600萬顆血壓藥染致癌原料下架 食藥署保不住3月還有未爆彈? 13

又爆600萬顆血壓藥染致癌原料下架 食藥署保不住3月還有未爆彈? 15 又爆600萬顆血壓藥染致癌原料下架 食藥署保不住3月還有未爆彈? 17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食藥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