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公費流感疫苗全面換打四價疫苗 疾管署喊最快10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公費流感疫苗全面換打四價疫苗 疾管署喊最快10月
【有影】公費流感疫苗全面換打四價疫苗  疾管署喊最快10月

▲公費流感疫苗將全面換打四價流感疫苗。(示意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因為流感疫苗「猜不準」而爆發大流行的後遺症,未來將減少。疾管署今(26)日宣布,最快今年10月,國內的公費流感疫苗可望全面由三價疫苗改打四價疫苗,以目前施打600萬劑計算,預估第一年經費將增加7.9億元,疾管署只要能趕在3月底前籌到經費就能向藥廠「下單」,趕上今年的施打時程。

國內原本規劃2022年才要改換四價流感疫苗,但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預防接種組(ACIP)昨召開聯席會議,專家具體建議若經費許可應自108年起全面轉換四價流感疫苗,以提供民眾更周全的保護力。

流感疫苗有三價流感疫苗(內含2株A型、1株B型)以及四價流感疫苗(內含2株A型、2株B型),而現行的生產流程,全靠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每年年初(2月)預測10個月後流感季可能流行的病毒株,過去偶有猜不準的現象,因此涵蓋較廣的四價流感疫苗近年成為主流。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國內過去歷年均使用三價流感疫苗,不過包括歐、美、英、日等先進國家已全面使用四價流感疫苗或以使用四價流感疫苗為主,而WHO更於去年起將流感疫苗的組成建議調整以四價流感疫苗優先,加上近年國內外研究均顯示使用四價流感疫苗在避免流感重症與死亡個案比三價更具有成本效益。

更實際的是,羅一鈞說,目前主要生產流感疫苗的藥廠均以四價流感疫苗為主力,如果不訂四價流感疫苗,在出貨及交貨的時程上往往不被列為優先,所以在專家建議之下,疾管署將依該建議研擬方案報上級機關核定。

羅一鈞指出,目前預估第一年經費將多出7.9億元,只要經費到位,最快今年10月開打的公費流感疫苗就能全面換打四價流感疫苗。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