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手!菸品警示圖文將「更嚇人」 下一步還要拉大面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政府出手!菸品警示圖文將「更嚇人」 下一步還要拉大面積
政府出手!菸品警示圖文將「更嚇人」  下一步還要拉大面積

▲菸品警示圖文要有效,民間團體要求要更加寫實及大面積。(示意照/董氏基金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菸品警示圖文將更加寫實、更具嚇阻力了!衛福部正式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預告「菸品尼古丁焦油含量檢測及容器標示辦法」修正草案,要更換更加寫實的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國健署今(26)日表示,下一步還將修法將菸盒警圖面積從35%增加到85%。董氏基金會則肯定政府終於要執行WHO認可有效的菸害寫實圖片。

民間團體過去總批評台灣的菸盒警示圖文,不夠寫實、面積不夠大,且超過數年未曾改變,根本喪失其警示效果。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說,更換更加寫實的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已是各界的共識,因此,國健署才決定預告「菸品尼古丁焦油含量檢測及容器標示辦法」第13條及第2條附圖修正草案。

事實上,第二波菸品容器應標示的健康警示圖文,自103年6月1日施行迄今已超過4年,國健署不諱言,吸菸者熟悉菸品容器健康警示標示後,其警示效果會逐漸降低,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警示圖文指導原則指出,警示圖文若要達到效果,須多款輪替並適時更換。

董氏基金會則聲明表示,盼政府盡快修訂「菸害防制法」,不只是更換圖文而已,一定要推動菸品容器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因為台灣菸品的警示面積已從10年前的全球排名第21名,退至今日的115名,是全球有警示圖文國家倒數第4,為了人民的健康,政府應扛起責任。

羅素英強調,國健署已在推動「菸害防制法」,新的草案當中就規劃將警示圖文印製面積拉高到85%,接下來就看能不能在立法院這會期排入議程。

照片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