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定菸品審查如高端黑箱翻版 賴香伶:衛福部應面對立委監督權 - 匯流新聞網

NEWS

指定菸品審查如高端黑箱翻版 賴香伶:衛福部應面對立委監督權
  • 字級

指定菸品審查如高端黑箱翻版 賴香伶:衛福部應面對立委監督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7)日表示,衛福部於新冠疫情期間的高端疫苗黑箱審查引發全台民眾憤怒,導致當時從疫情指揮官轉戰台北市長選舉的陳時中慘敗落選,如今指定菸品的審查再度引致黑箱審查的質疑。賴香伶批評,衛福部應面對立委監督權,但是衛福部官員為了規避立委對行政單位的監督,居然欺騙在野黨立法委員,她真的很難想像這種惡劣的黑箱政府,會對一般百姓誠實以待。

賴香伶指出,衛福部在審查高端疫苗時,不僅不敢公布審查學者及專家名單、審查會議更沒有公開透明開放直播給社會大眾觀看,甚至直接把疫苗採購價列「絕對機密」封存30年,待2051年才能解密,面對這樣赤裸裸的黑箱,2022年競選台北市長選舉的陳時中卻表示「是保存30年,不是不得公開30年」,引發台灣民眾怒火,最終導致他在台北市長選戰慘敗。

賴香伶說,6月初即以書面向衛福部索取指定菸品廠商申請的產品名稱時,衛福部堅稱因為商業機密原因,拒絕提供相關資訊,但經助理查詢,加熱菸廠商於申請時填寫的「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申請書」中,其實就包含「可對民眾公開申報資料」的品牌及品項名稱。

賴香伶不滿衛福部官員為規避立委對行政單位的監督,竟欺騙她,為保護未成年學子與國人健康,請衛福部儘速提供索資的資料。她提到,其實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在1月12日的《菸害防制法》直播精華影片中曾表示,菸害防制法的水很深,因為某加熱菸商已經遊說了非常非常久,黃並且爆料已經有一間全新的公司橫空出世,馬上取得某加熱菸的代理權。

賴香伶表示,網路上也盛傳取得某加熱菸代理權的是執政黨高層人馬,但因政黨內派系角力與財團角力等因素而卡關,讓這場菸害的鬥爭,在3月22日新版菸害防制法上路後,仍然持續進行中。

新聞照來源:黃國昌直播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補貼學費涉政策買票?民眾黨團籲解決公私立資源分配不均問題

王鴻薇揭台資金、半導體技術奉上立陶宛 徐巧芯:差點簽不平等條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