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戒尿布」後狂尿床? 家長別抓狂快跟著醫師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孩子「戒尿布」後狂尿床? 家長別抓狂快跟著醫師這樣做
小孩子「戒尿布」後狂尿床?  家長別抓狂快跟著醫師這樣做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幫小孩子「戒尿布」,家長最頭疼小孩尿床,洗被單洗到來不及,醫師提醒,除了儘量少穿尿布,以免養成孩子依賴的心理外,若發現小孩會尿床,首先切勿責罵或處罰,以免日後留下心理陰影,萬一尿床了,在換洗床單時,也可以讓孩子一起參與,訓練其責任感。如果5歲以上仍尿床,則要留意可能有其他疾病問題。

今年8歲的劉小妹妹,幾乎天天夜尿,求助西醫找不出病因,最後透過雷射針灸和中藥治療,才解決長期的困擾。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表示,小孩子「戒尿布」之後,在正常情況下,夜間睡眠時若有尿意,應可自然覺醒如廁,但若過度沉睡,就可能發生夜間遺尿。

楊成湛說,遺尿症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遺尿是由於控制膀胱排尿的功能未成熟,8成的尿床是屬於原發性尿床;續發性遺尿則多因膀胱病變、泌尿道感染、腎臟或輸尿管病變等。

排除一切泌尿系統病變之後,根據統計,在學齡期多屬單純性尿床,可能會造成兒童心理上的壓力,產生自卑感,也造成父母很大的挫折感。

尿床的兒童可接受中醫治療,楊成湛指出,中醫多從腎與膀胱虛寒來治療,多用補腎固澀的中藥;但小孩尿床並非一味吃補藥即可改善,還是要看中醫師診斷後再根據體質症狀給予適當藥物;另外針灸氣海、關元等穴位也可改善小兒尿床,怕痛的孩子還可選擇雷射針灸,雷射針灸是將低能量的雷射刺激穴道,無痛、安全,同樣也可達治療效果。

醫師也建議可同時建立行為準則來輔助,如限定晚餐與睡前的水量攝取,並規定就寢前需如廁,徹底將膀胱尿液排空,或者夜眠期間使用鬧鈴,在固定時間點起床如廁等方法;或是白天憋尿訓練,白天有尿意時,請小朋友先稍忍一下下,延長兩次排尿間隔,可助撐大膀胱容積,也可讓他們知道脹尿的感覺。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