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扁桃腺發炎了? 醫師幫你釐清正確觀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喉嚨痛=扁桃腺發炎了? 醫師幫你釐清正確觀念
喉嚨痛=扁桃腺發炎了?  醫師幫你釐清正確觀念

▲喉嚨痛一定就是扁桃腺發炎了?(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少人都有先入為主的印象,以為「喉嚨痛一定就是扁桃腺發炎了」,但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林志勳強調,這種觀念一定要釐清,因為喉嚨痛不一定就是顎扁桃腺發炎,仔細檢查發炎部位絕對是必要的。

林志勳說,引發喉嚨痛的成因眾多,包括後咽壁發炎(急性咽炎)、鼻子最後面的鼻咽部發炎、舌根底部的舌扁桃腺發炎、喉部或下咽的發炎等,甚至口腔或咽喉的腫瘤,都有可能引起喉嚨痛;而當喉嚨痛時,常發現兩側顎扁桃腺發炎腫大,且發作時間較長或時常反覆發作,就可以稱為慢性扁桃腺炎。

一般俗稱的扁桃腺,其實是所謂的顎扁桃腺,位於口咽部的後外側方,屬於淋巴組織,有抵抗病原菌侵襲的功能;扁桃腺生下來後,逐漸增大,到4歲時最大,同時發揮最大功能,之後便隨年齡增長而功能逐漸衰退。

林志勳指出,導致扁桃腺炎的病原體相當多,有的是病毒感染,像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腸病毒等;部分是細菌性感染引起,最常見的是A族鏈球菌。

急性扁桃腺炎則多發生在感冒時,尤其是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更容易發病。臨床症狀常先是發燒、發冷,接著是喉嚨劇痛,甚至吞嚥困難,同時還會有全身不適,如倦怠、頭痛、關節痛等出現,常合併有耳朵痛及頸淋巴結腫痛。

林志勳說,至於慢性扁桃腺炎,扁桃腺長期反覆發炎,症狀通常要比急性期輕微,往往只有吞嚥疼痛或喉嚨異物感而已,嚴重時頸淋巴腫、頸部觸痛、全身不適,治療可給予口服抗生素及止痛藥,必要時可以手術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