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免疫性疾病纏身 20歲的他竟視網膜剝離輟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皮膚免疫性疾病纏身 20歲的他竟視網膜剝離輟學
皮膚免疫性疾病纏身  20歲的他竟視網膜剝離輟學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年四季,每一天都受到異位性皮膚炎困擾!一名20歲男子原來該享受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卻因為從小罹患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強烈搔擾,不但讓他幾乎沒睡飽過,高二那年更因為併發視網膜剝離,被迫輟學在家休養。皮膚科醫師表示,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有高風險會併發視網膜剝離,務必要留心治療。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今(20)日舉辦衛教活動,提醒民眾注意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皮膚免疫性疾病,包括乾癬、乾癬性關節炎、慢性蕁麻疹、水皰性疾病以及異位性皮膚炎等。

收治該名病人的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台北林口長庚主治醫師黃毓惠說,男子症狀嚴重時全身搔養,抓到滲出組織液,每日深眠不到一小時,癢、痛、流血又失眠,最後就因為併發視網膜剝離,看東西都是模糊的,不得不被迫輟學。

黃毓惠表示,這類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因為本身基因以及外來環境的過敏原刺激而加劇症狀,比起其他人,有較高風險併發視網膜剝離,目前新的生物製劑雖幾乎沒有副作用,卻苦於沒有健保給付,價格成為治療應用上的最大難題,站在病人立場,希望健保能儘快納入。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觀察也發現,不少患者因為對疾病的認識不足,往往誤以為自己的皮膚問題是因為免疫功能太弱所造成,甚至自行採用偏方或誤信自我修復的方法來解決,結果延誤病程。

黃毓惠提醒,一旦發現皮膚出現狀況,務必要就醫接受正確診斷,才能對症下藥,及早獲得治療,以免造成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甚至可能導致一些後續併發症。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