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接春「水痘」與「腹瀉」威脅大 全台單周就診人次齊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冬接春「水痘」與「腹瀉」威脅大 全台單周就診人次齊升

▲冬季與初春是水痘與腹瀉好發季節,注意個人健康與落實手部衛生。(示意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冬季與初春相交,當心「水痘」與「腹瀉」來攪局!根據疾管署最新監測資料 就發現,上周全國腹瀉門急診就診達16萬1019人次,一口氣比春節前一周翱14萬7512人次上升9.2%;而水痘健保門診就診也達981人次,較前3周學校寒假及春節連假時都高。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往年經驗,目前正是水痘與腹瀉疫情好發的季節,尤其,目前正好是各級學校開學,其中水痘傳染力極強,可透過空氣與飛沫傳染,提醒學生一定要落實生病在家休息及手部、呼吸道衛生等措施。

因為疾管署掌握,近4周國內就一共通報有5起的水痘群聚事件,以校園通報案件為多,主要為5到14歲兒童及青少年,從幼兒園、國小到國高中都有。

另一方面,羅一鈞提醒,近4周亦已累計有25起腹瀉群聚案件,以餐飲旅宿業15起最多;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他強調,一旦發生腹瀉情形,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恢復上班上學,才能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疾管署指出,國內自民國93年起將水痘疫苗納入幼兒常規預防接種項目後,全國水痘發生率已大幅下降近9成,但校園仍有偶發群聚。請有水痘疑似症狀者配戴口罩就醫治療,落實生病不上課;隔離期間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做好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避免接觸未接種水痘疫苗的嬰幼兒、孕婦及免疫功能低下者等高危險群,經醫師評估傳染力已大幅降低後再復學,防止病毒傳播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