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一周了還在厭世? 徹底擺脫調適障礙快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開工一周了還在厭世? 徹底擺脫調適障礙快這樣做
開工一周了還在厭世?  徹底擺脫調適障礙快這樣做

▲開工或返回職場的第一周最易出現「收假症候群」。(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開工一周了,還在「厭世」嗎?精神科醫師提醒,春節後開工第一周面對累積多日的郵件、報告等工作量,而罹患「收假症候群」、充滿負能量的大有人在,不少人甚至在上班開始的數小時內便感覺被消磨殆盡,幸好多數人的症狀會在一兩周內自行緩解。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高霈馨表示,要從輕鬆、慢活的春節連假後馬上收心工作,確實不易,對於調適困難或生活、工作壓力龐雜的民眾而言,甚至會誘發焦慮、沮喪、暴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無力、緊繃、肩頸痠痛、胸悶、心悸、頭暈、頭痛、腸胃不適等身心症狀,即稱為「收假症候群」。

這些因為調適障礙所引發的症狀,高霈馨說,多在即將開工或返回職場的第一周出現,雖然少部分人會因為原先即存在的沉重職場壓力或合併社會、家庭因素而惡化,但大多數人的症狀會在一兩周內自行緩解。

如何在收假後仍維持愉悅的情緒?高霈馨建議,最好漸進式調整作息,尤其,過年熬夜打牌、夜唱的愉悅感與離開被窩去上班的痛苦恰成正比,但每天提早1小時上床睡覺及起床,可避免作息大幅改變導致夜間無法入眠、清晨無法醒來的窘境;抽空曬個10分鐘的太陽,對恢復作息也有幫助。

有固定運動習慣的民眾,則要維持既有習慣,至於平時鮮少運動的人,每日短短10分鐘輕鬆簡單的健康操、收心操,不僅讓沉浸在零嘴、美食或酒類一週的身體活絡起來,也能讓委靡的精神重振。

高霈馨說,飲食也要清爽減油膩,把重口味、過度飽足的過年飲食習慣,換成簡單不膩口的蔬食、川燙少油鹽的肉食,能協助控制熱量,減低過年不忌口的罪惡感,也有助於恢復清晰的思緒。

最重要的是,高霈馨強調,漫長的假期過後總會累積可觀的工作量,這時最好釐清事情輕重緩急,善用時間管理,處理重要的事情為先,而非期待所有事情在開工後便全部完成。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