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國保10年大限今到期 衛福部長送「寬限2個月」紅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國保10年大限今到期 衛福部長送「寬限2個月」紅包
【有影】國保10年大限今到期  衛福部長送「寬限2個月」紅包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民年金保險緩繳「十年大限」今(31)日是最後期限,衛福部先前統計,第一波欠費首月十年大限將到期者當中,還有逾102萬餘人尚未繳費,若損失年資有人恐一口氣少領61萬,衛福部長陳時中午間送出過年大紅包,宣布繳費期限多寬限2個月,延至3月底,好讓真正經濟弱勢的民眾有辦法可保有年資。

國民年金保險是從民國97年開辦,只要是25歲以上、未滿65歲國人,沒勞、農、軍、公教等保險者,即自動納保,目前被保險人約有335萬人,而第一波面臨緩繳「十年大限」的民眾,即為「欠費首月為97年10月的被保險人」繳費期限原為1月31日。

陳時中強調,之所以在期限到期日的今天才宣布可以寬限2個月,主要原因就是怕影響先催繳成效,避免有能力繳費的民眾卻不繳費,但既然催繳期限今已到期,仍未繳費的民眾恐真是經濟困難、弱勢者,為了讓國保發揮原先設立的目的,才決定給予寬限期,補強措施,讓民眾可以保有年資、領足4816元,得到國保的好處。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則表示,欠費民眾當中,最急迫者約有1.8萬人,經衛福部主動連繫,找到其中8千人,已有6千人陸續分期補繳,而宣布寬限之後,民眾可至各地勞保局服務處或上網申請補繳。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保開辦當年納保有423萬人,目前繳費率雖然達75%,卻仍有近4分之1的人沒有繳過保費,多達102.6萬餘人尚未繳費,若屆期未繳,未來老年年金不得擇優領取A式(金額至少3628元),身心障礙年金則無法享有基本保障4872元。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