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換牙隨手拔掉就好? 牙醫警告:小動作潛藏大威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孩子換牙隨手拔掉就好? 牙醫警告:小動作潛藏大威脅
孩子換牙隨手拔掉就好?  牙醫警告:小動作潛藏大威脅

▲小孩換牙,牙醫師提醒注意自行拔牙的風險。(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裡孩子換牙,面對搖搖欲墜、要掉不掉的牙齒,不少家長都會自行動手除之而後快,甚至出動千奇百怪的工具,網路上就有不少有趣的拔牙影片,但牙醫師警告,拔牙不簡單,因為一般人無法判斷是否有殘餘牙根,或牙根有沒有問題,看似無害的小動作背後其實可能潛藏口腔健康威脅。

台中慈濟醫院牙醫師黃心若表示,未拔除的殘餘牙根可能導致周圍牙肉容易發炎、浮腫,繼發恆牙也可能因此歪斜。

牙醫師建議,最好做法,家長平時應建立孩子固定洗牙習慣,尤其是孩子處於混合齒列時期,如有一張全口X光片供牙醫師參考,將是幫助醫師提前診斷牙齒生長發育問題十分重要的依據。

大人拔牙風險高於小朋友,黃心若說,最常見的就是拔牙後傷口遲遲沒癒合,有拔牙需求的病人,應事先告知病史,服用的長期、短期處方藥甚至中藥,讓牙醫師可以根據病情、身體狀況及藥歷分析、判斷,評估是否適合拔牙,避免出現傷口癒合困擾。

黃心若強調,尤其正接受骨質疏鬆、癌症骨轉移相關治療的病人是典型拔牙高風險族群,因為拔牙是需要骨質重新代謝、吸收及再生的機制,接受口服骨鬆藥或施打針劑的骨質疏鬆病人,以及使用「骨轉移」化療藥物治療病人,受藥物機轉影響,骨頭生成代謝機轉都會被抑制,導致拔牙傷口出血或癒合不良的機率比一般人高,須由醫師評估拔牙安全性,也要比一般人更勤於回診追蹤。

黃心若指出,拔牙後的傷口癒合問題,往往也跟本身的系統疾病有關,像心血管疾病或洗腎病人常服用的抗凝血劑就會影響凝血,容易造成術後出血,在拔牙前得抽血,再決定是否需會診開藥醫師先行停藥,病人切勿自行停藥;肝病病人由於肝功能受損,導致凝血因子異常,也常被忽略。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