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今年首見本土又家庭群聚! 夫越南染麻疹回台傳給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今年首見本土又家庭群聚! 夫越南染麻疹回台傳給妻
  • 字級
【有影】今年首見本土又家庭群聚!   夫越南染麻疹回台傳給妻

▲國內新增一例麻疹本土病例,民眾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前應完成MMR疫苗接種評估。(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首見麻疹本土病例!疾管署今(28)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麻疹本土病例,這名北部的30多歲女性,是1月16日公布的30多歲、自越南自助旅行染病男子的太太,人現居家隔離中,這也是國內今年首見家庭群聚感染案件。疾管署掌握其於可傳染期間除就醫外,無公共場所活動史,接觸者共109人,將追蹤監測至2月14日。

該名女子是於1月21日出現發燒症狀就醫,23日額頭、胸前出現紅疹後,由衛生局所協助安排動線再次就醫並採檢通報。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該名男子除了傳染給太太以外,返台後也曾經參加公司在桃園市中壢區皇帝嶺餐廳舉辦的大型尾牙,席開百餘桌,所幸目前未發有疑似症狀者。

疾管署統計,今年國內累計已有6例麻疹病例,其中5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分別為菲律賓3例及越南2例,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國際間麻疹疫情,尤其是東南亞,疫情相對嚴重。

羅一鈞說,目前東南亞部分國家,案例甚至比往年多出5到10倍,其中越南自2018年12月疫情上升以來,去年累計病例數為前年10倍以上,病例主要發生於河內以及胡志明市等大城市,以及北部山區省份;菲律賓病例數亦呈5倍成長。

另外,歐洲地區去年以烏克蘭、塞爾維亞、羅馬尼亞、法國及義大利疫情最為嚴峻,且近期烏克蘭持續發生大規模疫情;美洲則以委內瑞拉及巴西病例數最多。

疾管署目前已將英國、哈薩克、希臘、以色列、俄羅斯、喬治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幾內亞、獅子山、奈及利亞、馬達加斯加等共24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另美國自去年10月發生疫情,去年全國累計確診349例,病例數為自2015年來最多,近期病例主要發生於紐約市布魯克林區、紐約州羅克蘭郡(Rockland)及華盛頓州克拉克郡(Clark)。韓國大邱及京畿道近期發生群聚事件。

疾管署呼籲,麻疹傳染力強且目前為好發季節,民眾應按時帶家中幼兒接種MMR疫苗,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麻疹流行地區;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疫苗。一般民眾近期如計劃前往麻疹流行地區,請於出國前2至4周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是否需要接種,並於旅遊期間做好防護措施。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