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國際間麻疹疫情死灰復燃 已24國旅遊建議遭列「注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當心!國際間麻疹疫情死灰復燃 已24國旅遊建議遭列「注意」
  • 字級
當心!國際間麻疹疫情死灰復燃  已24國旅遊建議遭列「注意」

▲避免「麻」煩上身,春節連假出國前應做疫苗接種評估。(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假期腳步近了,不少人都想趁著9天連假出國,但台灣鄰近國家中,包括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印度及中國大陸都持續有麻疹病例發生,台北市衛生局今(28)日就特別提醒民眾,可於出國前至醫療院所或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接種疫苗,並做好防護措施,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事實上,疾管署目前就把以上各國以及烏克蘭、法國、英國、希臘、義大利等共24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另國人愛去的日本,其德國麻疹旅遊疫情建議也被列為第二級「警示」(Alert),前往都得當心。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歐佳齡表示,近期國際之間麻疹疫情頗有死灰復燃的跡象,關鍵就在於接種疫苗與否,只要有人不打疫苗,具高傳染力的麻疹疫情就有可能竄升起來,且透過國際間的旅遊行為傳播開來。

根據統計資料,台北市今年截至1月25日雖無麻疹確診病例,但全國已有5例確診,分別自菲律賓及越南境外移入,春節假期若打算出國旅遊,自我防護措施絕對少不了。

歐佳齡提醒,家長及照顧者應按時帶幼兒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麻疹及德國麻疹流行地區;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幼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

麻疹是高傳染性疾病,可藉空氣傳播,主要症狀為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及口腔黏膜有柯氏斑點(koplik spots)、紅疹,潛伏期7到18天,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民眾若自流行地區返國後應自主健康管理,3周內如果有合併發燒、出疹及呼吸道感染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出國旅遊史,以利提早診斷與治療,並採取相關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散。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