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怕流感、腸胃炎鬧場 醫師建議年菜多吃這類蔬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怕流感、腸胃炎鬧場 醫師建議年菜多吃這類蔬果
過年怕流感、腸胃炎鬧場 醫師建議年菜多吃這類蔬果

▲年菜多高油脂、高精緻澱粉食物,易消化不良,醫師建議攝取高膳食纖維水果,有助舒緩腸胃不適。(示意照/公關照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期間,民眾普遍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加上正逢流感流行高峰,門診統計,常見腸胃不適以及感冒、呼吸道感染等症狀上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林文元就提醒,這時想提升身體的免疫力,不妨多吃豐含維生素C的蔬果。

林文元指出,研究顯示,維生素C可改善免疫系統功能,且具有抗發炎、抗病毒、抗菌、抗氧化等功能,有助降低身體因代謝造成的氧化傷害,同時強化免疫防禦系統,阻擋疾病入侵。

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有哪些?其實包括柳丁、奇異果、蘋果等民眾隨手可得的蔬果都是,有助提供身體所需的養分,抵禦病毒的侵入、強化免疫系統。

林文元以奇異果為例,每日食用1到2顆就達到衛福部每日100毫克的成人建議攝取量,此外,還包括有維生素A、C、E、鉀、鈣、鎂等,是攝取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的好來源。

過年免不了大魚大肉,林文元指出,傳統年菜如東坡肉、佛跳牆、糖醋魚等,多為高油脂、高精緻澱粉食物,若不忌口,再加上吃多零食,大量蛋白質又缺乏蔬果纖維質的飲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便秘、腹脹等腸胃問題。

林文元強調,年節期間要攝取足量蔬果,才能維持消化道正常運作,尤其同時要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水果,改善菌叢,有助舒緩腹脹、腸胃不適、便秘等症狀,提升腸道健康。

照片來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