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彈性生涯年代 每個人都必須鍛鍊心理肌力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彈性生涯年代 每個人都必須鍛鍊心理肌力
【匯流書房】彈性生涯年代 每個人都必須鍛鍊心理肌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網路讓這個世界腳步不斷加快,如何面對加速翻轉的職場與生活,是每個人都必須學習的功課。心理專家指出,未來是「彈性生涯年代(protean career)」,沒有既定的軌道與路徑,每個人都需要自主自立、注重成長、持續補充心理的成功能量,必須為自己創造想要的機會,在變動中增強適應力,注重個人的生涯選擇及自我實現。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表示,全世界很多地區的心理諮商界,都在積極推動「彈性生涯年代」需要做好哪些心理準備?如何為自己創造想要的機會?如何在變動中增強自我的適應力?彈性生涯時代非常需要培養「工作勇氣」,注重個人的生涯選擇,以及自我的實現,主控權在自己手上,而不是在公司身上。

林萃芬解釋,每個人的人格特質各不相同,當依照自己的獨特性、天賦、興趣來發展時最有可能成功,因為「內在的動力」比「外在的推力」更能引發人們深層的動機。林萃芬在最新著作中,以現實生活中的案例,說明如何化解職場與人際間的衝突、解除人生的各種危機與煩惱。

無論是與主管同事有所摩擦、工作上的情緒不佳、無法適應職場輪調;或是與人來往時產生的害怕與控制、生涯的停滯與焦慮,林萃芬都直接對症下藥,教導實際演練如何擺脫煩惱,並同時告訴解決問題的技巧。

林萃芬認為,每個人都要鍛鍊強健的心理肌力(psychological muscle),培養改變的勇氣,開發自己的優點長處,渡過各種險峻的職場環境。同時預演未來的趨勢情境,事先做好心理準備,接受意料之外的挑戰試煉。

林萃芬整理出各種鍛鍊心理的方法,例如向運動員學習鍛鍊心理肌力,或是使用「蘇格拉底提問法」來拓展自己的「勇氣伸展圈」,並同時提升自我效能;若某些人曾經歷過創傷事件,也能在其中找到治癒的方法。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出版「鍛鍊心理肌力」。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