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度擦身死亡 陳長文成振興醫院首位「預立醫囑」善終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兩度擦身死亡 陳長文成振興醫院首位「預立醫囑」善終者
兩度擦身死亡  陳長文成振興醫院首位「預立醫囑」善終者

▲振興醫院董事長陳長文(右)簽署預立醫囑。(照/振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攸關民眾選擇「善終」權益的《病人自主權利法》今年1月6日正式上路,在特定條件之下,病人可以拒絕維持生命治療與人工流體餵養。曾兩度與死亡擦身而過的振興醫院董事長陳長文就成為該院第一位預立醫囑者,且發願成為終生志工,為宣導《病主法》貢獻一己之力。

陳長文認為不足與過度的醫療都是錯誤的,生命最適合的終點決定權該回到每位成年人身上,因此早在《病主法》完成立法之前,就曾在各種場合及撰文提倡、推動病人的自主權。

陳長文表示,生命權與醫療自主權,不該是衝突的緊張關係,而是一體兩面的互補關係,唯有具備自主決定的可能性,生命價值與主體性才能充分展現;因此,自主權應在生命歷程的每一階段充分實現。

《病主法》以病人為主體,保障病人知情、選擇和決策權,讓每個人在清醒時能隨時「預立醫療指示」,依個人意願安排未來的醫療選擇,表達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或其他醫療照護等相關權利。

振興醫院指出,在陳長文要求之下,該院不但積極申請成為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機構,為了讓前來諮商的民眾有良好的感受,更特別規劃獨立且溫馨的環境空間,而陳長文自己更預約成為院內第一位預立醫囑者。

照片來源:振興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