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動作!膝蓋頂腰按摩舒壓 「啪」一聲女子椎間盤破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危險動作!膝蓋頂腰按摩舒壓 「啪」一聲女子椎間盤破裂
危險動作!膝蓋頂腰按摩舒壓  「啪」一聲女子椎間盤破裂

▲按摩舒壓一定要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風險。(照非文中案例/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按摩還是要讓專業的來!一名50歲女子日前報名上指甲彩繪班,同學見她提著重物相當辛苦,出於好意,提議按摩肩頸紓壓,沒想到竟在未告知的狀況下,以膝蓋頂著椎間盤把上半身向後扳動,霎時「啪」的一聲,女子當下感覺到腰痛、大腿麻、臀部疼痛且不能行走,就醫發現腰椎椎間盤嚴重破裂。

女子就醫之前,疼痛便逐漸加劇,左大腿完全無法伸直,且鼠蹊部也會抽筋,疼痛感一路從臀部延伸到小腿,無法入睡,近期更痛到無法久站與行走,要靠輪椅代步。

童綜合醫院微創中心副院長徐少克表示,經腰椎磁振造影檢查,確定女子是腰椎椎間盤嚴重破裂,碎片還移位到神經孔,嚴重壓迫神經,導致嚴重疼痛和肌肉無力。

在醫師建議之下,女子接受內視鏡導航手術,順利摘除椎間盤碎片,術後終於可靠雙腳行走,左大腿也能伸直,擺脫坐輪椅的陰霾。

徐少克指出,椎間盤突出常因姿勢不當、受力不當或外傷引起,一旦保守療法無效或是產生明顯神經受損症狀,像是肌肉萎縮、大小便失禁等症狀,須立即接受手術,而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可以避免傳統手術可能衍生的結構肌肉破壞,降低後遺症的產生。

醫師也呼籲,民眾如果有按摩舒壓的需求,一定要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