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旺季吃太凶「咳嗽、喉嚨卡卡」 竟是胃食道逆流已潰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尾牙旺季吃太凶「咳嗽、喉嚨卡卡」 竟是胃食道逆流已潰瘍
尾牙旺季吃太凶「咳嗽、喉嚨卡卡」 竟是胃食道逆流已潰瘍

▲門診統計,每年農曆春節前後是胃食道逆流的好發期。(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之前,尾牙、各式聚餐多,也是門診胃食道逆流求診高峰!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龔子翔就提醒,只要做到用餐盡量定食定量,避免暴飲暴食,少碰高油脂、高糖份、碳酸飲料、易脹氣的奶、蛋、豆類食物以及刺激性的咖啡、茶等,加上睡前2小時勿進食,就能避免「火燒心」的不舒服。

門診就有一名剛升上業務經理的男子,工作壓力大,用餐常不定時,最近應酬更加頻繁,陸續出現咳嗽、喉嚨卡卡的感覺,掛耳鼻喉科門診檢查結果正常,直到轉至胃腸肝膽科檢查才發現問題大了。

龔子翔說,檢查發現該名男子已是中度胃食道逆流,食道與胃之間的括約肌鬆弛,胃酸已侵蝕下食道和賁門造成發炎和潰瘍,所幸經過服藥、改善飲食習慣已痊癒。

龔子翔指出,胃與食道中間有個括約肌叫做「賁門」,當胃在蠕動時可以防止胃裡的東西流回食道,避免胃酸傷害食道內壁,可當生活緊張、壓力大、暴飲暴食或孕婦腹壓大,皆可能導致賁門鬆弛;如果加上高油脂、高糖份、菸酒、易脹氣食物、咖啡和茶、睡前吃宵夜等,促進胃酸分泌增加,易引起胃食道逆流。

國內門診統計顯示,每年農曆春節前後是胃食道逆流的好發期,且患者大多體型偏肥胖,BMI值較高。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分為典型和非典型,時常在飯後發作,尤其躺下時症狀更明顯。龔子翔說,典型症狀是胃酸流進食道甚至口腔,胸口有灼熱感,就是所謂的「火燒心」;非典型症狀則包括胸悶、慢性咳嗽、喉嚨異物感或口腔有臭酸味,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非典型的患者都是看過耳鼻喉科、胸腔內科或心臟內科,最後到胃腸科檢查才發現是胃食道逆流。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