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動人工肛門5公分 醫花8小時救癱男免於糞水外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挪動人工肛門5公分 醫花8小時救癱男免於糞水外漏
挪動人工肛門5公分 醫花8小時救癱男免於糞水外漏

▲男子因為人工肛門造口問題,一度糞水外漏。(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挪動人工肛門5公分,醫師整整花了8小時清除沾黏,才換得病人免於糞水外漏之苦。22歲的謝姓男子4年前因車禍頸椎受傷,四肢癱瘓、腹部嚴重鈍挫傷,緊急手術切除壞死腸段,之後只能靠小腸人工肛門排便,不過當下醫療搶救生命,未注意造口袋無法貼住密合,導致糞水外漏,一度求醫無門。

正因為造口袋無法貼合,讓負責照顧謝姓男子的母親幾乎夜夜無法安眠,必須隨時清理,可四處求醫卻沒有醫院接手,兩人身心俱疲熬過將近1500個日子,才在志工訪視下發現母子的痛苦,轉到台中慈濟醫院評估。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邱建銘表示,檢查發現,造口位在骨頭邊緣、腸子高度未突出造口,導致造口袋完全貼不住,而小腸造口一天分泌1500毫升糞水,量大且含消化酵素,皮膚遭侵蝕會變紅,照顧更困難,但男子傷口旁居然沒有一寸破皮,可見媽媽照顧多用心、多辛苦。

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確認沾粘非常嚴重,雖然手術風險不低,邱建銘仍與病人家屬訂定治療計畫,先營養治療補充體力,再以手術剝開沾黏、重新縫合斷端後,把小腸位置移到右側肋骨下緣拉出來,最後把小腸拉出造口。

手術只是挪動造口5公分,前後卻花了8個小時,邱建銘形容,腸子裡沾粘得一塌糊塗,必須耐心一一整理好,再從造口拉出,還要突破小腸跟肚皮沾粘,縫合反覆發炎所造成的2公分厚厚疤痕。

邱建銘指出,手術之後,造口已不再是年輕的謝姓男子的行動阻礙,可不必一直臥床,換坐輪椅展開截然不同的新生。他也強調,造口不難,難的是醫療決定前,就要想到病人與家屬照顧的需求。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