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生病去哪看?健保APP可查 除夕至初三醫院開診僅2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生病去哪看?健保APP可查 除夕至初三醫院開診僅2成
過年生病去哪看?健保APP可查 除夕至初三醫院開診僅2成

▲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可查詢春節開診情形。(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農曆春節連假長達9天,且年年過年都是流感流行高峰,萬一生病該上哪裡看病,常讓民眾翻找資訊找到心狂意亂,健保署今(22)日強調,春節將比照周末假日,給予地區醫院假日開診補助,目前統計各地醫院除夕至初三平均開診率超過2成,而初四過後就陸續恢復正常開診,民眾可用健保APP查詢。

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為了鼓勵醫院周末開診,疏解過去假日大醫院急診塞爆的狀況,健保去年11月起,即針對願意在假日開診的地區醫院,周六每就醫人次多給付100點、周日多給付150點,其他人力成本扣除診察費、藥費、特材,再給予10至30%加成,以作為鼓勵。

李伯璋強調,春節連假看診問題是一年一度的重要問題,健保決定比照周末假日,給予地區醫院開診補助,好讓民眾過年臨時生病也不怕沒地方看診,相關開診資訊都可以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上查詢得到。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林淑範說,目前全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等醫院級的醫療院所,相關資訊登錄已經達100%,其中除夕至初三平均開診率約20至25%,初四過後則恢復正常開診。

至於基層診所春節開診情形,目前登錄率也有97%,不過,林淑範說,因為基層診所假日開診補助較少,加上診所醫師注重生活品質,目前除夕至初三開診率僅約3至10%。

健保署強調,「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查詢功能不只可查詢醫療院所每一天的開診狀況、科別,也可以進一步查詢到藥局的開診狀況,包括三高、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患者,不必等到醫院開診,也可到藥局領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