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下肚不安全! 北市抽驗驚見竟有白木耳4種農藥超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菜下肚不安全! 北市抽驗驚見竟有白木耳4種農藥超標
年菜下肚不安全! 北市抽驗驚見竟有白木耳4種農藥超標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年節食品抽驗結果。(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採買年菜下肚未必安全,台北市衛生局今(21)日公布年節食品抽驗結果,發現有4件的「白木耳」以及「金針」被檢出殘留農藥或二氧化硫超量,其中一件「白木耳」甚至一口氣被檢出多達4種殺蟲劑、殺蟎劑殘留,全立即下架。

台北市衛生局這一波至賣場、傳統市場、餐廳、食品行、小吃店等地點進行年節食品抽驗,抽驗木耳、金針、竹笙、蔬果、水產品、肉品、烘焙食品、堅果加工、豆製品、熟食等199件,4件品質檢驗結果不合格。

其中在瑞泰糧食工廠被抽驗到的1件「白木耳(大雪耳)」,共檢出殺蟲劑毆殺松0.83ppm(標準0.5ppm以下)、殺蟲劑益達胺0.10ppm(標準0.01ppm以下)、殺蟲劑達馬松0.26ppm(標準不得檢出)以及殺蟎劑毆蟎多0.13ppm(標準為不得檢出),違規情形最為嚴重,來源廠商為高雄市精成行。

該高雄市精成行提供給台北市信興行販售的「白木耳」亦檢出不得檢出的殺蟎劑毆蟎多0.24ppm;北投區星美雜糧行販售、無法提供詳細來源的1件「白木耳」則檢出殺蟲劑陶斯松0.13ppm(標準0.01ppm以下)。

另外,大村雜糧行(大川雜糧行)販售的「金針」檢出二氧化硫16.39g/kg,遠遠超過標準值的4g/kg以下,來源廠商在台東,已移請台東縣衛生局,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分製造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殘留農藥不合格產品,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衛生局也提醒,有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二氧化硫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故選購金針或木耳等產品時,應避免選擇聞起來有刺鼻味道、非自然原味等,販售商於必要時應取得合格檢驗報告及產地合格證明。

台北市衛生局同時針對40件包裝食品進行標示檢查,發現崴鴻國際有限公司的「蛋捲先生手工蛋捲」2款口味蛋捲及1件菊珍軒食品有限公司「古味手工豆丁」,成份及營養標示格式不符規定,可處分責任廠商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或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違規產品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賣。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