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照顧悲劇倍增 照顧失智者7成家屬曾想輕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照顧悲劇倍增 照顧失智者7成家屬曾想輕生
台灣照顧悲劇倍增 照顧失智者7成家屬曾想輕生

▲國內照顧悲劇倍增,照顧失智者是其中高風險群。(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照顧悲劇倍增!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國內造成死亡的照顧悲劇新聞報導,從106年的11件,倍增至107年22件,其中照顧失智者也是高風險群。台灣失智症協會今(21)日進一步指出,約有7成家屬在失智照顧歷程中曾有過輕生的念頭。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不少輕、中度失智患者,外表看起來與一般人無異,行動能力相對比失能者好,似乎不需要人照顧,但是因為失智者腦細胞受損,疾病症狀其實更容易磨掉家人的耐性。

重複問問題、隨講隨忘記、走失、誤食、藏東西、日夜顛倒、懷疑別人偷他財物、懷疑配偶外遇、個性改變、講不聽、不講理,甚至大小便處理困難,賴德仁說,都可能讓家屬無法控制地對失智者發脾氣,極需服務資源讓家屬喘息。

國內失智人口,根據推估,未來恐以每年增加1萬人的速度進行,照顧悲劇恐難避免。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強調,約有7成家屬在失智照顧歷程中曾有輕生的念頭,失智者家庭需要友善鄰里主動關照,協助使用所需服務,才能減少悲劇的發生。

湯麗玉觀察發現,許多家屬覺得家有失智者是丟臉的,擔心鄰里瞧不起,也覺得使用長照服務代表自己不孝,擔心鄰里會指指點點,反而讓自己陷入照顧的困境,她呼籲,鄰里應互相關照,由里長帶頭營造失智友善社區,如安排失智共照中心前進里民活動中心辦講座,讓里民了解如何預防失智,以及如何協助社區失智者,主動關照失智者家庭,鼓勵他們使用各項服務資源等,來減輕照顧壓力。

民眾有失智症相關問題可撥打:
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
服務時間:上班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