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出包」4件不良反應 打完若有這些異常狀況快就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流感疫苗「出包」4件不良反應 打完若有這些異常狀況快就醫
流感疫苗「出包」4件不良反應 打完若有這些異常狀況快就醫

▲賽諾菲0.25mL劑型流感疫苗發現黑點異物。(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出包」連連,最新一件,高雄市衛生局又通報某院所為幼兒接種的1劑0.25mL劑型流感疫苗內有黑點異物,目前該批號全部停打,但疾管署統計先前配送各地的15.7萬劑,目前已經打到只剩1.2萬劑。疾管署強調,目前共接獲4件接種該批號疫苗的不良反應通報,但初判無因果關係。

公費流感疫苗接連發現有異常者,究竟民眾打完疫苗要注意什麼?幾項危險症狀要特別留意,包括接種流感疫苗後有無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意識或行為改變等異常狀況。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強調,一旦出現上述不適症狀,民眾應儘速就醫,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並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管署。

莊人祥說,今年度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資料,從10月15日至12月27日止,共接獲4件接種該批號疫苗的不良反應通報,其中3人症狀為紅疹、搔癢、發燒、食慾下降、咳嗽、打噴嚏等,1件較為嚴重,則為接種隔日出現左右臉頰不對稱症狀,不過,現在已輕好轉,疾管署認為未必有因果關系。

疾管署統計,發現黑點異物同批號疫苗共計交貨15萬7688劑,今年10月8日已全數配送至各地方衛生局,目前該批號疫苗剩餘數量約1.2萬劑;目前推測為材質出問題,而非疫苗本身品質問題。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