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心血管疾病、癌症 7類「促發炎」元凶別下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遠離心血管疾病、癌症 7類「促發炎」元凶別下肚
遠離心血管疾病、癌症 7類「促發炎」元凶別下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想要遠離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惡病上身,得學會如何一眼分辨「抗炎」和「促炎」食物,營養師強調,促發炎食物及不良生活習慣,對一般人以及免疫性疾病患者都會有不良影響,相反的,得多吃具有抗發炎效果的營養素,可抑制發炎。

門診一名32歲女性,就常有關節疼痛的困擾,起初沒放心上,以為忍忍就沒事了,沒想到,近來疼痛頻率越來越高,甚至痛到無法入眠,連下床都困難,舉步維艱,只能彎著腰一小步一小步慢慢走,診斷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透過藥物治療,並遵守營養師的抗發炎飲食建議,類風濕性關節炎指數逐漸下降,疼痛緩解,幾乎不再發作。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亞琳表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飲食得注意,尤其若使用類固醇類消炎藥治療,在飲食部分就特別需要注意低油、低鹽、低糖、高蛋白質、高鈣的攝取,以減緩長期服用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包括: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肌肉流失、骨質疏鬆等。

哪些食材具有抗發炎效果?張亞琳指出,包括富含植化素的植物,幾乎全是色彩鮮豔或含特殊氣味的蔬菜、水果,如南瓜、薑黃、芥藍、青椒、紅蘿蔔、洛神花、黑木耳、黑芝麻、山藥及杏仁等,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效。

另外核桃、胡桃、奇亞籽、亞麻籽油、紫蘇油等內含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各式豆類與五榖雜糧;無麩質全素飲食等也都是很好的抗發炎食物。

相反的,張亞琳提醒,促發炎食物及不良生活習慣,則會增加免疫性疾病的發炎機率,對於健康人也都會有不良影響,引發腦血管、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包括精製糖、高Omega-6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紅肉及加工肉類、麵粉製品等,以及油炸食物和抽菸,都會刺激人體免疫系統,讓類風溼性關節炎這樣的免疫發炎性疾病惡化。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