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台灣每年4千人罹胃癌 9成都有過這種感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當心!台灣每年4千人罹胃癌 9成都有過這種感染
當心!台灣每年4千人罹胃癌 9成都有過這種感染

▲台灣每年4000人罹胃癌,9成胃癌患者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最新統計,胃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7位,每年約有4千例新發生個案,且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2倍,好發年齡為40到60歲,國健署提醒,胃癌雖屬多因素疾病,但分析罹患胃癌個案中,約9成均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一旦輕忽,可能因慢性發炎進展成胃癌。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指出,一般民眾約有4成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機會,但在原住民中的感染率較一般民眾高,台灣大學醫療團隊研究估計原住民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約6成;而原住民族人口及健康統計年報資料也顯示,胃癌是原住民族十大癌症死因第3位,對原住民的威脅更甚。

事實上,國健署今年已開始在占全國原住民3成的花東地區辦理「胃癌防治試辦計畫」,由台灣大學家醫科團隊接續在離島跟彰化的成功經驗,聯手衛生局找出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者,並給予除菌治療。

試辦計畫中有1千名原民接受檢查,其中約有6成為陽性個案,在公衛護理人員輔導服藥與衛教宣導下,整體除菌率已達8成。像台東縣鹿野鄉一名黃小姐號召全家一起檢查,結果竟都為陽性,認真服藥後,全家人都除菌成功,餐具現在也改用公筷母匙,多吃蔬果,定期健康檢查。

國健署強調,消除幽門螺旋桿菌可以減少胃癌發生的風險,但想徹底遠離胃癌的威脅,仍必須從生活做起,日常保胃3招式如下:

 健康飲食:少吃醃製及煙燻食品多蔬果、戒菸酒、避免共用餐具。
 規律運動:每周3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至少達130下。
 及時檢查:如有腸胃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有胃癌家族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