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1周連嗑5鍋 年輕OL竟惹大「麻」煩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冷1周連嗑5鍋 年輕OL竟惹大「麻」煩上身
天冷1周連嗑5鍋 年輕OL竟惹大「麻」煩上身

▲OL天冷狂吃鍋,沒想到身體惹「麻」煩。(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冷吃鍋過癮之餘,當心惹「麻」煩!台中一名30歲女性上班族,近來下班就狂約同事大啖各式鍋物,短短1周之內,連吃5次溫補鍋物,沒想到引發皮膚奇癢無比,身上冒出凸狀疹塊,癢到「整天扭來扭去」抓破皮流血,就醫確診為蕁麻疹。醫師警告,寒流來襲,不少愛吃麻辣鍋、麻油雞者都爆皮膚問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指出,近期皮膚乾癢求助患者增加2成,多數都嗜吃麻辣鍋、麻油雞、薑母鴨等食物,或是泡湯、烤三溫暖等暖身,不知不覺中造成皮膚過敏,使得全身皮膚反覆出現紅、腫、癢的膨疹。

儘管隨著身體機能代謝,這些症狀會慢慢緩解,但發作期間往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不少人「皮癢」到不得不時常往門診跑。

蔡肇基說,冬季是蕁麻疹的好發時節,當過敏原引發皮膚或血液中巨大細胞的活化反應,使之釋出組織胺等發炎釋放物質,皮膚就會出現血管擴張的紅色膨疹,包括氣溫急遽變化、食物、藥物、心情低落、工作壓力大、熬夜等都是常見誘發原因。

多數蕁麻疹可於1個月內治癒,但蔡肇基提醒,如果症狀超過6周,就需進一步找出原因。治療蕁麻疹,多用抗組織胺,一旦患者抓癢抓破皮,則會另外使用消炎藥或皮膚用的抗生素。

蔡肇基表示,除了蕁麻疹之外,冬季皮膚過敏還包括有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甚至自體免疫疾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乾燥症、甲狀腺疾病等,都會以皮膚紅腫、乾癢、乾裂等症狀表現,所以千萬不能輕忽,一定要赴醫檢查對症下藥,才能擺脫惱人的冬季癢。

不論任何一種皮膚疾病造成的冬季癢,醫師建議,可塗抹乳液、護手霜改善,若皮膚角質層被抓破,則可合併使用凡士林、止癢藥膏及類固醇藥膏,要注意的是,因鹼性肥皂會抑制皮膚保護蛋白,造成乾裂,平時可用弱酸性(pH6)肥皂清潔身體,以保護皮膚。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