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不到5分鐘1罹癌 「女性肺癌」上升最恐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人不到5分鐘1罹癌 「女性肺癌」上升最恐怖
台灣人不到5分鐘1罹癌 「女性肺癌」上升最恐怖

▲台灣人罹癌的「癌症時鐘」再快轉2秒。(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最新癌症登記報告今(27)日揭曉,台灣2016年的新發癌症人數為10萬5832人再刷新高紀錄,且癌症時鐘又快轉2秒,平均每4分鐘58秒就有1人罹癌,十大發生癌症中又以肺癌、攝護腺癌以及甲狀腺癌3癌發生率明顯上升,尤其女性罹肺癌警訊明確,即使不菸,也恐受到空汙、二手菸、荷爾蒙影響。

國內新發癌症以大腸癌連續11年蟬聯第一位最多,十大新發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及食道癌。

值得注意的是,十大新發癌症發生率多數下降,僅有肺癌、攝護腺癌以及甲狀腺癌上升,分別較前一年增加402人、253人、61人;其中肺癌新發人數除1人為男性外,全是女性。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指出,這3類癌症之所以發生率上升,多數仍與近年民眾「聞癌色變」的危機意識高漲,主動前往篩檢,早期發現增多有關,但她也說,台灣女性罹患肺癌的增加趨勢的確十分明顯,與國際間女性肺癌增加的現象一致。

台灣女性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何在?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說,國人女性吸菸率約4%,遠遠不及國外的10到20%,顯見罹癌危險因子還有其他因素,根據國外研究指出,空汙致肺癌的影響約占2到3成,其餘則還有二手菸、荷爾蒙等因子。

王英偉強調,國健署多年來不只以多元方式宣導菸害防制,並已著手提醒民眾在空汙來襲時自我保護;至於要不要全面篩檢,他說,實證顯示篩檢僅對重度吸菸者才有效益,國健署正思考如何做,才能兼顧避免侵入性風險以及篩檢效益的最好方式。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門診觀察也印證女性罹患肺癌上升的現象,他說,罹肺癌的男女比率,已經從十幾年前的21:1轉變為近幾年的1.5:1,女性持續增加的趨勢明顯,在女性抽菸率沒有增加之下,女性罹患肺腺癌較多,可歸因於民間健檢大推低劑量電腦斷層,加上女性較主動健檢所致。

至於攝護腺癌、甲狀腺癌,吳建遠指出,亦因為篩檢人數增加而增加發生率,若進一步分析整體,其實並沒有惡化的趨勢,她舉攝護腺癌為例,只要活到夠老的話,身上多少都會有攝護腺癌細胞,不過都可以跟身體共存。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