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天生「小肝臟」卻冒10公分大腫瘤 醫師這樣救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天生「小肝臟」卻冒10公分大腫瘤 醫師這樣救她
【有影】天生「小肝臟」卻冒10公分大腫瘤 醫師這樣救她

▲質子治療提供了過去束手無策的「小肝臟、大腫瘤」病人解套。(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肝臟太小、腫瘤太大!一名70歲老婦人,肚子痛到醫院檢查,發現肝臟竟長了一顆超過10公分大腫瘤,醫師亦驚見她的肝臟體積竟然只有一般人的一半不到,考量其肝臟實在太小,在傳統治療效果不佳後若繼續治療恐連帶影響肝臟萎縮衰竭,改採質子放射治療,大腫瘤才順利萎縮,肝臟還是維持相同大小。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炳勝表示,該名老婦人的肝臟不到600立方公分,右葉卻長了超過10公分的大腫瘤,甚至已經侵入到右心房,因為病情嚴重,醫師與家屬討論後,先安排接受右心房的傳統光子放射治療並同時接受標靶治療。

儘管侵犯右心房的腫瘤在治療後,一如預期地萎縮了,但是老婦人肝癌指數卻上升到8萬多(標準為<14),顯示原先的肝臟腫瘤仍危害著身體,在沒有其他更有效的傳統治療下,家屬支持其接受質子治療。

黃炳勝指出,傳統的放射治療屬於光子射束,為了要能完全覆蓋腫瘤病灶,射束的照射範圍往往也會涵蓋到正常肝臟組織,治療後有正常組織萎縮的問題,因此,正常肝臟體積小於800立方公分的肝癌病患,接受傳統治療就會存在著很高的肝臟衰竭風險。

正常肝臟的體積約1500到2000立方公分,一般的認知只要肝臟的功能還有原來的3成,即可以滿足一般的生理需求。黃炳勝強調,若病況無法開刀、栓塞者,存活率往往只剩下2成左右。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張東杰說,台灣肝癌病人常伴隨有肝硬化萎縮的情形,或因病情需要,已接受過電燒治療,甚至已手術切除一部份肝臟,使得剩餘的正常肝臟體積過小而無法再接受有效的局部治療,過去只能束手無策,而質子射束的放射治療因可以精準調控照射劑量與範圍,在面對這些嚴重肝硬化或因治療剩下不多正常肝臟體積的病人時,仍然可以給予足夠的放射治療劑量來殺死腫瘤,同時保留更大的正常肝臟體積。

張東杰指出,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2015年底開始治療病人,迄今收治逾1500名病人,肝癌就占了4分之1,整體的2年存活率約7成,腫瘤控制率超過9成;且有22位正常肝臟體積小於800立方公分的小肝臟患者。

張東杰強調,過往治療,如果是小肝臟或是大腫瘤的病人,很難有機會再接受放射線治療,質子治療則提供解套,不過質子治療不是「救世主」,若屬於擴散、瀰漫性癌症者等仍不適用。提醒有B型或C型肝炎的病人,務必每半年回診追蹤,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