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忽冷忽熱好紊亂! 當心「季節性情感疾患」好發季來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氣候忽冷忽熱好紊亂! 當心「季節性情感疾患」好發季來了
  • 字級
氣候忽冷忽熱好紊亂! 當心「季節性情感疾患」好發季來了

▲有憂鬱症基因,就一定會得到憂鬱症嗎?其實可透過方法避免。(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期天氣多變,一下熱如夏天、一下寒流來襲,氣候的紊亂,讓不少人的情緒也跟著紊亂,董氏基金會今(24)日提醒,在北半球,因缺乏日照易引起「季節性情感疾患」,也導致冬季臨床憂鬱症增加;不過,即使身上帶有導致憂鬱症的基因,仍可以透過整年維持或增加血清素的水平,來避免憂鬱症的發生。

國外研究顯示,有90%生活在哥本哈根的人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如睡眠或飲食紊亂,約有5%的人在冬季出現臨床憂鬱症。

值得注意的是,科學家亦已發現,女性及帶有5-HTTLPR短對偶基因的人發生「季節性情感疾患」的機率較高,因為這種遺傳變異決定了血清素轉運體的功效,研究團隊進一步測量大腦中血清素轉運體及血清素水平指出,帶有基因者從夏季到冬季,血清素轉運體蛋白的水平平均下降了10%,以女性更為明顯。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劉嘉逸說,罹患季節性情感疾患,主要與日照有關,在高緯度、晝短夜長的地區較常發生,在台灣,因地形氣候關係較少,而腦中血清素功能低與憂鬱症是相關連的,臨床有效的抗憂鬱劑,大多能提升腦部血清素功能。

目前科學實證出不少能提升腦部血清素功能的非藥物方法,劉嘉逸指出,如多做讓自己快樂的活動、保持運動的習慣,建議從事戶外的運動,同時有適度足夠的日光照射,皆能提升血清素功能;也能從飲食下手,色胺酸是大多數膳食蛋白質的必然成分,像牛奶、紅肉、魚、雞鴨、蛋等,正常人飲食要缺乏色胺酸幾乎不可能。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強調,女性罹患憂鬱症比例比男性高,最近正逢季節轉換時期,預防陷入憂鬱更要靠自己,第一要覺察情緒並認識憂鬱症症狀,當不想再做本來感興趣的事、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悲傷沮喪、無故想哭、負面思考加劇,甚至是不想存在,出現這些症狀時,就需求助專業。

第二則積極讓身體產生對憂鬱有作用的激素,葉雅馨說,日照已被證實為有效的天然抗鬱劑,可以預防血清素從大腦中流失,所以安排戶外運動,或規律的日常生活、休息及飲食都是預防之道。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