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氣候不穩「柬埔寨」蚊失控! 染登革熱返台人數爆增7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氣候不穩「柬埔寨」蚊失控! 染登革熱返台人數爆增7倍

▲柬埔寨登革熱疫情嚴峻,疾管署請民眾前往當地或其他登革熱流行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歲末年終連續假期多,不少人都會出國放大假,但已安排前往「柬埔寨」的民眾可得特別注意了!疾管署今(21)日特別發出警訊,因為今年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有高達5分之1全來自柬埔寨,且今年從柬埔寨染病人數比去年爆增7倍之多。

根據疾管署疫情監測資料,國內今年截至12月20日止,累計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330例;感染國家以柬埔寨66例最多,其次為越南62例及菲律賓56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國人赴柬埔寨不少,今年3月旅遊旺季時,單月最高接近萬人,且全年往返兩地人數都在增加,偏偏今年由於氣候不穩定導致柬埔寨登革熱今年已累計逾1萬5000例,其中16人死亡,病例數約為去年的1.5倍,疫情主要區域就在國人常去的首都金邊及暹粒。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自柬埔寨染病回台的總病例數不過8例,但今年自柬埔寨境外移入病例就有66例,增加7倍之多,且大部分(61例)為本國籍人士,讓疾管署不得不趕在元旦連續假期、寒假及農曆春節前發出警訊。

莊人祥提醒,計劃前往登革熱流行國家旅遊、經商或探親的民眾,應落實防蚊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入境或返國後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以及早診斷治療與通報。

疾管署目前登革熱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的國家包括: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及斯里蘭卡。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