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領健保」比去年凶! 今年1到10月就被A走1.4億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詐領健保」比去年凶! 今年1到10月就被A走1.4億元
「詐領健保」比去年凶! 今年1到10月就被A走1.4億元

▲防杜侵蝕健保財務,健保署加強違規查處詐領健保。(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A健保、詐領健保,全台今年已經逮到逾1.4億元之多!健保署今(21)日公布今年1月到10月,共發現有280家的醫療院所有醫事人員涉詐領健保,不當領取健保費用達到1.4億元,比去年一整年查到的9000多萬還要多,其中又以西醫基層診所占最多。

健保署統計,今年前10個月,已經追回被詐領的健保費並開罰280家醫療院所總金額達1.7億元,亦比去年全年連追帶罰的1.6億元要高。

健保署違規查處室副組長黃拱恆指出,今年被查獲有醫事人員涉詐領健保的案件,醫院有18家、西醫基層診所114家、牙醫53家、中醫14家、藥局64家以及物理治療、護理之家等其他17家,全依健保相關規定追回金額,並視情節重大各別懲處。

以今年為例,就有112家被違約記點,169家被罰10倍金額,至於情節更重大者,黃拱恆說,還有67家被停約1到3個月、15家被終止合約1年。

黃拱恆表示,過去就常見少數醫事人員或民眾勾結保險黃牛,以不實診斷書與病歷,向商業保險公司申報保險理賠,並由醫療院所詐領健保給付的情形,因此,健保署今年在署長指示重視開源節流之下,特別強化大數據分析模式,針對異常案件加強管理。

健保署強調,目前該署也已與保險犯罪防制中心建立合作模式,建立資訊交流平台,提升詐保案件的警示機制,可有效強化保險犯罪防制成效。且目前也將過去在健保署網站公布重大違約院所名單的作法,調整擴大公布受停約處分院所名單,只要受處停約1個月以上的違規院所,均公布於健保署網站,保障民眾知的權益,並希望透過此方式促使醫界自律。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