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鈞凱專欄】命根子老隱隱作痛? 竟害早洩、不舉一起來報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陳鈞凱專欄】命根子老隱隱作痛? 竟害早洩、不舉一起來報到
  • 字級
【陳鈞凱專欄】命根子老隱隱作痛? 竟害早洩、不舉一起來報到

▲命根子隱隱作痛,可能危及男性雄風。(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陳鈞凱/資深醫藥記者

無緣無故,命根子老是隱隱作痛?男人可要當心這來自下半身的性福警訊。泌尿科醫師警告,這有可能是攝護腺炎的徵兆,而臨床約有9成原因不明,一痛起來,短則一、兩個月,長者甚至可能拖上十年,最要命的是,根據統計,有高達5成患者可能合併出現早洩,而合併不舉者也有約3成。

門診就有一名中年熟男,約莫半年前開始,會陰及陰莖無故出現疼痛感,平常啤酒或高粱來者不拒,張口就喝的他,一喝酒後疼痛感就更加明顯,擔心命根子出問題,就醫檢查,這才確診是慢性攝護腺發炎導致疼痛。

收治男子的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謝肇新說,問診發現,原來男子工作之餘常邀朋友喝酒談天,加上長期壓力大,有失眠狀況,一天往往只睡3個小時,沒想到久而久之就罹患了慢性攝護腺炎,發作時的疼痛感加上難以啟齒的感覺,造成生活不便,內心更是煎熬。

有意擺脫命根子隱隱作痛的陰霾,男子最後接受低震波能量治療,經約2個月的治療之後,這才恢復如昔,終於放下心中大石,現在不但更注意自己身體狀況,也不再嗜酒。

攝護腺炎是男性常見疾病,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指出,診間20多歲的年輕患者亦不在少數,除了細菌感染造成的急性或慢性攝護腺炎之外,最常見、高達9成都是致病成因不明,找不到感染源,不明原因的免疫或發炎反應。

會陰、陰莖、睪丸及恥骨部位的疼痛不適,是這類患者常見的症狀,其他還包括排尿困難、頻尿、射精疼痛等,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會陰及鼠蹊部疼痛的病人,常演變成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甚至產生性功能障礙。

陳煜說,明確的細菌感染有抗生素可用,但原因不明的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一發作起來,只能夠靠症狀治療、泡熱水等物理治療熬過擾人的隱隱作痛,有人甚些長達8年、10年都擺脫不了症狀;且根據統計數字顯示,其中一半以上患者合併有早洩,也有3成患者得面對勃起功能障礙的困擾。

近幾年來,謝肇新表示,醫界已將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運用在促進組織修復、抑制疼痛及發炎、幹細胞的分化、神經及肌肉的再生以及血管的新生上,藉由震波施打,也有助於改善慢性攝護腺發炎或慢性骨盆腔疼痛。

醫師提醒,男性若想要遠離可能的威脅,得從生活作息正常化、不憋尿、少熬夜、睡眠充足做起,也需戒除菸、檳、酒等不良習慣,平時更應有警覺,只要出現頻尿、疼痛等症狀,務必及早就醫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