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戒掉它!每天1包菸 心血管疾病風險提早7年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快戒掉它!每天1包菸 心血管疾病風險提早7年上身
快戒掉它!每天1包菸 心血管疾病風險提早7年上身

▲吸菸者比非吸菸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天1包菸,心血管疾病提早上門來!國健署警告,調查顯示,吸菸者比非吸菸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要提早5.5年,而每天吸菸超過1包以上的老菸槍,更提早約7年;值得注意的是,戒菸者則僅提早2.16年,且越早戒菸效果越好。

菸齡長達30多年的林先生,每天至少要抽上2包菸,儘管已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纏身,但面對家人勸說戒菸都當耳邊風,不為所動,直到一次呼吸喘、冒冷汗、意識不清,送醫前已無血壓心跳,因急性心肌梗塞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回才後悔戒菸太晚。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強調,尼古丁會增加心跳速率、血壓,造成心肌、血管、冠狀動脈收縮,菸品的煙霧則會使血管壁發炎受損、造成動脈粥狀硬化,並增高血液黏滯度,進而引發心肌梗塞、中風等嚴重後果。

衛福部106年死因統計就指出,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等心血管相關疾病占據國人十大死因中的3項,危害已接近癌症。其中吸菸及二手菸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占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的17%。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榮譽理事葉宏一表示,男性肺癌患者在罹病後其吸菸率會由77.8%降至7.7%,但男性心肌梗塞患者在發生急性梗塞後,仍有35.6%未戒菸,凸顯民眾對吸菸造成心血管危險的認知仍不足。

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常發生於突然,吸菸民眾一定要及早下定決心戒菸,多加利用二代戒菸、戒菸專線或戒菸班等多元戒菸服務,提高戒菸成功機率,讓自己與家人遠離菸害。

※匯流新聞網提醒您:
吸菸有害健康,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