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四」缺! 醫:未滿3歲兒打三價疫苗也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流感疫苗「四」缺! 醫:未滿3歲兒打三價疫苗也行
流感疫苗「四」缺! 醫:未滿3歲兒打三價疫苗也行

▲自費四價流感疫苗缺貨,有需要打第二劑的幼兒,可選擇打三價疫苗。(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自費四價流感疫苗缺貨,讓家中有3歲以下幼兒的爸爸媽媽都在問,之前已經打了一劑四價疫苗,但現在疫苗缺貨,第二劑該怎麼打?疾管署今(11)日強調,因今年自費四價流感疫苗已確定無貨,建議第二劑改打公費的三價疫苗。

今年流感疫苗狀況多,缺貨、短缺接連不斷,疾管署今特別邀請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瑽寧幫爸媽解開疑惑。

黃瑽寧表示,隨著流感流行季一步步逼緊,最近不少家中有3歲以下幼兒的爸爸媽媽都在問「只打三價疫苗保護力真的夠嗎?」、「四價疫苗缺貨,第二劑該怎麼打?」等。

黃瑽寧說,幼兒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必須接種第二劑,待2周後才會產生抗體,而就算家中寶貝首次已接種一劑四價流感疫苗,也無須執著要等待四價疫苗才能打,第二劑一樣可以接種三價的疫苗,一樣能獲得完整保護力。

尤其,今年的流感疫苗株與目前正在流行的病毒株吻合度高,黃瑽寧建議,爸媽別再觀望,目前國內提供的公費三價幼兒(0.25mL)劑型疫苗量充足,應快帶家中6個月以上至3歲以下的嬰幼兒接種。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截至12月9日,接種數超過476萬劑;目前0.5mL成人劑型剩餘量約34.8萬劑,0.25mL幼兒劑型剩餘量約9.1萬劑。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強調,根據監測資料,上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來到了6萬1861人次,較前一周上升,連續2周呈上升趨勢,且上周新增1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為中部80多歲男性,有慢性病史,感染H3N2不治。

今年自10月1日起,國內已累計9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感染型別以H3N2為主(67例,占67%),其中11例死亡(6例H3N2、5例H1N1);近4周社區流感病毒則以H3N2為主。

莊人祥說,近期北半球溫帶地區國家流感活動度已開始呈現上升趨勢,包括加拿大、韓國、美國及新加坡均已達流行閾值,而各國檢出病毒型別以H1N1為主,只有新加坡及歐洲為H1N1及H3N2共同流行,再次提醒民眾,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也應加強個人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並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等措施,以降低傳播機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