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爆腸癌用藥被壟斷? 健保署開口要公平會來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立委爆腸癌用藥被壟斷? 健保署開口要公平會來查
立委爆腸癌用藥被壟斷? 健保署開口要公平會來查

▲立委質疑有大腸直腸癌的學名藥遭壟斷,價格降不下來。(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10)日審查公平會3名新任提名委員,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質詢時,點名某治療大腸直腸癌的學名藥價格一直降不下來,質疑遭壟斷。對此,健保署回應,經查該藥屬於老藥,從89年健保開始給付該藥以來,已從每顆77元降至106年4月起的65元,業者每季調查皆有申報,至於是否事涉壟斷該由公平會進行調查處理。

根據媒體報導,黃國昌在質詢時更直接點名台灣東洋,指該項學名藥實際上只有一家在賣,難怪價格一直降不下來。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委黃兆杰指出,雖然立委並未點名藥物名稱,但根據相關質詢資料,符合的藥物應為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Ufur capsule及其同成分的藥品,目前藥品許可證有3家,還包括台灣大塚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及美時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黃兆杰說,其中美時自105年已經停售,其餘兩家則在每一季的藥價調查時,皆依法申報銷售資料,提供健保進一步比對醫院的申報價格,避免有不實申報的情形發生。

黃兆杰強調,健保僅針對健保支付價訂有規定,且在同成分、同品質、同價格「三同」政策之下,給付一樣的價格,至於各醫院怎麼交易、買多少,並非健保可以干涉的,因此藥廠有無涉及聯合壟斷行為,須由公平會進一步去釐清。

東洋也發出書面聲明表示,大腸癌患者使用何種藥品由醫師決定,大腸直腸癌的治療選擇需由醫師依據病患狀況以專業臨床判斷予以抉擇,非東洋單方可影響或予以獨斷。本公司銷售此類產品占所有大腸癌藥物健保支出金額僅約2%。

東洋指出,任何公司均可依據法令申請5-FU類藥證,國內藥品許可證及健保價取得,乃由衛福部依該藥品的藥理與臨床研究證據並經過相關專家委員嚴格審核予以核發,該公司亦無法影響主管機關或是其他藥廠是否核發或是申請類似產品,自然無阻礙他人事業參與競爭的事實。

東洋強調,該公司健保藥價一路走低,該產品健保價的取得與調整更是依循健保署的相關規定辦理,健保給付價格亦配合藥價調整作業辦法逐年調降,該藥品於89年取得健保價77元給付至今已經一路下降至65元,從無漲健保價的事實。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