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結核病患斷藥 他不畏風雨「爬坡送藥」十多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怕結核病患斷藥 他不畏風雨「爬坡送藥」十多年
怕結核病患斷藥 他不畏風雨「爬坡送藥」十多年

▲疾病管制署表揚53個全國防疫績優得獎個人及團體。(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傳染病防治成績傲人,背後全靠一群默默堅持的防疫工作人員。基隆市七堵區衛生所都治關懷員李成鹿,軍人退伍後成為都治關懷員,深知規律服藥是擊敗結核菌的唯一辦法,多年來,他不畏風雨,在基隆七堵多雨的山城,爬坡送藥,10多年來服務超過200多名的結核病患,獲得疾管署的防疫績優表揚。

疾管署今(4)日舉行「107年度疫再相挺防疫績優頒獎典禮」,表揚對傳染病防治工作積極付出且成效卓著的個人與團體。

57歲的李成鹿分享,自己把服務個案當成自己的家人、朋友,努力陪伴左右,叫他印象深刻的,曾有位曾擔任情報員、同是退伍軍人伯伯,因為防衛心強,不信任人,一度因為服藥副作用而拒絕服藥,他只好每日探望努力得到信任,這才軟化伯伯,順利服藥完成完治,重拾健康,而能助人就是最大的成就與滿足。

台中榮總愛滋病醫療照護團隊也是獲獎團隊之一,護理師謝佳吟感嘆,社會常對愛滋貼上負面標籤,因此該團隊在感染科醫師的號召下,網羅醫師、個案管理師、護理師、社工師等,成立以病人為中心,著重營造愛滋友善治療,提供感染者全方位醫療照顧的模式,目前已累積近千位固定回診者。

謝佳吟本身就是愛滋病個案管理師,該團隊甚至會針對特殊個案,擬定客製化治療計畫,並搭配「當我們line在一起」群組,由個案管理師與個案一對一諮詢,用溫暖的手,推動愛滋醫療照護服務。

疾管署強調,正因為有這些堅守崗位的公衛、醫療人員及來自地方、部會、學校、社區、NGO或業界的個人與團體,不辭辛勞地相挺,防疫的政策才能落實並實現,公開表揚就是希望激勵防疫人員工作士氣,帶動社會各界積極與政府齊心防疫。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