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7大危險症狀 媽咪別忍了快呼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產後憂鬱7大危險症狀 媽咪別忍了快呼救!
產後憂鬱7大危險症狀 媽咪別忍了快呼救!

▲研究顯示,約有5到8成婦女會在產後十天內出現悲傷易怒、焦慮不安及失眠等症狀。(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生養孩子是最甜蜜的負荷!研究顯示,約有5到8成的婦女,會在產後十天內出現悲傷易怒、焦慮不安及失眠等症狀,台北市衛生局就提醒,產後若出現情緒低落,如悲傷、流淚、明顯對事情失去興趣,產後憂鬱7大危險症狀若出現3種以上並持續2周者,一定要盡快尋求醫療協助。

台北市衛生局今(3)日發布孕產期心理健康微電影,呼籲婦女正視自己的心理健康,勇敢「say」出來,一起快樂的「與孕同行」。

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科科長曾光佩說,產後鬱悶一般不需特別服藥或治療,在補充足夠的營養、休息與心理支持下,大約2周內會逐漸改善,不過,必須留意的是,如果出現下列3種症狀以上並持續2周者,就該尋求醫療協助:

一、 沒有節食但體重下降,或突然上升超過原本體重的5%
二、 嗜睡或失眠
三、 動作遲緩或因不安活動量增加
四、 疲倦或失去活力
五、 無價值感或過於強烈或不適當的罪惡
六、 無法有效地思考,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
七、 反覆不斷有自殺想法、計畫或嘗試行為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陳保仁強調,大多數的新手媽媽都屬於焦慮型,但焦慮什麼?又不好意思說出口,一不小心就演變成「產後憂鬱」,因此鼓勵媽媽們要正視自己的負面情緒,勇敢將困擾說出口,及早尋求醫療專業協助。

陳保仁說,以往大家總認為產後媽媽的問題只要不是太嚴重,就不用太在意,因此就算媽媽抱怨身材走樣、妊娠紋消不掉或有產後漏尿的困擾,也常常得到「生小孩本來就會這樣」、「你太在意了」、「之後會慢慢好的」等回應,可一旦這些困擾沒辦法獲得正視,一點小細節都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陳保仁表示,多年看診經驗發現,產後媽媽們心中最在乎的其實是:外貌、身材、心情、親密關係以及人際家庭的改變,他提醒媽媽們別害羞,有問題、有疑問就勇敢說出來,並接受專業照護與治療,而來自家人的擁抱與支持,則永遠是最好的依靠。

相關訊息可上「台北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傾聽each來」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mentalhealth/)查詢,若自己或周遭親友有任何心理上的困擾,可撥打諮詢專線:(02)3393-7885(請幫幫我)。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