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康!獨居老人到宅電器檢修 全國首創居家好照投服務在北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好康!獨居老人到宅電器檢修 全國首創居家好照投服務在北市
好康!獨居老人到宅電器檢修 全國首創居家好照投服務在北市

▲南港高工師生到宅協助長者。(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弱勢老人住家的電線、電器出了問題,有人上門修到好!台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推出全國首創的「高齡友善居家好照投服務」方案,結合南港高工的專業技術,只要有獨居長者或低收入戶面臨有安全之虞卻無力改善的狀況,工作團隊即到宅進行電器檢修工作,更換燈管、插座,清潔保養冷氣、洗衣機等。

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是從今年起針對轄區100戶獨居長者及低收入戶,進行居家安全環境檢核,今年5月起更與南港高工合作,增加住宅之電線、電器安全等評估。

台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林莉玲表示,過去衛福部國健署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曾發現,65歲以上長者,自述過去1年跌倒比率逾1成6,最常發生跌倒的地點為浴室、廁所及樓梯間,而老化、疾病、居家環境雜亂、照明不足、多重用藥等,都是造成長者跌倒的重要危險因子。

另外,內政部資料也顯示,103年至105年發生的住宅火災中,以電器因素導致長者死亡的案件數最多,只有加強居家安全,才能有效預防長者事故傷害發生。

林莉玲說,這項「高齡友善居家好照投服務」方案,結合區公所、里辦公處,發掘有需要的弱勢老人,並透過南港區民俗委員會挹注經費及南港高工的專業技術,到宅提供長者居家照明、電器修繕服務,並定期於南港區行政大樓提供長者家用電器診斷、檢修及藥物諮詢等多元服務,以提升居家安全及預防事故傷害發生。

目前工作團隊到宅進行電器檢修,包括更換燈管、燈泡、清潔保養冷氣機、洗衣機、更換插座、電線整理收納及教導電器使用注意事項等服務,已服務12戶;另提供定點檢修服務,協助修繕105件電器設備。

一名受惠的奶奶就分享經驗,家裡電磁爐壞了,捨不得丟的她,看到南港區行政中心有提供電器維修服務,心想拿來試試看,在同學們認真地檢查後,居然修好了,直嘆有這種服務對老人來說,真的很有幫助。

相關服務資訊可洽詢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聯絡電話:(02)27825220轉分機6933。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