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助提神? 「短暫興奮效果」害他嚼出口咽癌轉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檳榔助提神? 「短暫興奮效果」害他嚼出口咽癌轉移
檳榔助提神? 「短暫興奮效果」害他嚼出口咽癌轉移

▲檳榔提神?只怕得不償失!。(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檳榔幫助提神?當心嚼出大麻煩。今年50歲的陳先生,嚼食檳榔已經30年,今年年初因為覺得吞嚥困難到醫院檢查,這才發現罹患口咽癌,且已轉移到淋巴腺,最大的淋巴結接近9公分。而醫師強調,不少人為了提神而吃檳榔,其實只是換到短暫興奮效果,卻埋下健康大隱憂。

台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王聿農表示,確診後立即安排化療及放射治療療程,加上戒除嚼食檳榔,好不容易經過幾個月的治療後,腫瘤才縮小到在影像檢查上看不到的狀態,解除口腔傷害更嚴重的危機。

國內醫院門診觀察,在台灣,很多人吃檳榔是為了提神,但醫師強調,其實都只是短暫興奮效果。

王聿農表示,檳榔內含天然生物鹼,容易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而檳榔的紅灰及白灰成分,也會使得人的心跳加速,形成暫時的亢奮效果,長期食用會破壞正常代謝機制,更容易增加罹癌風險。

王聿農指出,檳榔屬於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告的第一級致癌物,已有充分證據顯示,嚼食檳榔容易引發口腔內膜纖維化,以及增加口腔癌、咽喉癌及食道癌的發生率。

且檳榔對於已有肝病、神經病變或氣喘的患者,更容易造成病況的惡化;懷孕婦女嚼食檳榔,將對胎兒造成傷害,導致新生兒出生體重不足;另外,檳榔和糖尿病、中風、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也都有關聯。

頭頸部的癌症,王聿農表示,很多都和菸、酒、檳榔的長期使用有關,雖然手術、化療和放射治療能控制住大部分患者的病情,但頭頸部的放射治療很難避免治療期間的副作用,像是口腔黏膜炎、咽喉炎和照射部位的皮膚炎等,為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國健署提供每2年1次的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對象為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以及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的原住民。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