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科技展各醫院「秀肌肉」 3D列印、視診器十足吸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療科技展各醫院「秀肌肉」 3D列印、視診器十足吸睛
醫療科技展各醫院「秀肌肉」 3D列印、視診器十足吸睛

▲醫療科技展上,各大醫院紛紛展示最新特色醫療。(照/國泰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今(29)日開展,國內各大醫院不缺席,更幾乎成為醫院大秀肌肉、武力展示的另類特色醫療軍演場,其中國泰醫院就運用3D列印技術協助頸椎椎莖骨釘植入手術;新光醫院則引進行動超音波儀,連接探頭與平板電腦,可透過掃描的方式一舉了解身體各處有沒有問題,幫助急診搶時效。

國泰醫院外科部副主任、神經外科醫師張志儒指出,隨著高齡化及3C產品使用,罹患脊椎退化性疾病人數越來越多,在台灣,每年都有接近萬人需接受脊椎後融合術併經椎莖骨釘植入固定手術,但過去這類手術高度依賴醫師豐富臨床經驗,若骨釘植入路徑稍有誤差,就可能傷及脊椎神經。

國泰醫院最近便與成功大學合作發展客製化3D列印導引方塊用於頸椎椎莖骨釘植入手術,只要透過術前電腦斷層重組影像以3D模擬技術製作客製化導引定位件,就能配合病人脊椎模型,事先確認及規劃最佳骨釘方位、適合的骨釘尺寸,過程更安全有效、準確快速;該院此技術已成功完成17名病例,成果亦發表於國際期刊。

同樣鎖定3D領域的還有三軍總醫院,該院今年就以「3D影像模擬應用於外科手術」及「登革病毒抗原檢測」等30個獲頒國家品質標章、國家新創獎及俄羅斯阿基米德發明獎等特色成果主題參展。

一般醫師都會用聽診器來作為診斷的工具,而「視診器」則是用看的!新光醫院引進的視診器實際上就是一具行動超音波裝置,可以連接探頭與平板電腦,透過掃描的方式來了解心臟、腹部、周遭軟組織、骨骼肌肉等有沒有問題。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張志華先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就強調,以前超音波很大,現在卻可以帶著走,救護車只要有視診器,在急診這樣分秒必爭的環境,就可以把訊息即時傳給醫院急診室,讓醫師可以在另一端馬上進行判讀;而居家醫療如果有視診器,醫師訪視時,亦能方便地透過超音波診斷病人的身體狀況。

照片來源:國泰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