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食779萬票過關 衛福部長:原因不乏有「誤解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反核食779萬票過關 衛福部長:原因不乏有「誤解票」
  • 字級
反核食779萬票過關 衛福部長:原因不乏有「誤解票」

▲「反核食公投」最終以779萬票過關。(照/翻攝自中選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公投案結果出爐,其中「反核食公投」以779萬票過關,成為今(26)日立法院質詢的重點,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強調這是民眾對政府把關不信任,所以才投下反對票,追問衛福部長陳時中該要有必要處置以回應民意;陳時中則回應,核食已經變成政治議題,衛福部下一步會強化食安信心、強化政府的公權力。

公投第9案: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最終以779萬1856票同意,通過門檻。

蔣萬安說,公投結果就是維持禁止開放,這是民眾對政府失去信任,對衛福部把關食品安全存疑的結果,他強調,過去美、韓等國都派員派專家自行赴日本考察汙染情形、去採樣,並非一味相信日本官方提供的報告,這就是差別,要求衛福部比照跟進。

公投結果打臉政府對核食把關的信任感,蔣萬安直指,背後原因還有一個,便是政府始終沒有誠實告訴民眾背後開放的原因是什麼,即使拿開放日本核食當作國際貿易的籌碼,也要說清楚,換到了什麼?才能說服民眾。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強調,按照公投法規定,衛福部在未來2年內必須維持原先禁令,不得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這一點衛福部也必須向全民說清楚。

陳時中表示,衛福部密切注意公投結果,對因應公投結果該採取的行政作為,他已要求相關單位這一二天內進行專案報告。但他也說,公投結果顯示大家仍然對安全性存有疑慮,其中原因亦不乏對食品影響健康有錯誤、不正確認知的「誤解票」,但7百多萬票對上2百多萬票,公投結果已經充分彰顯民意。

陳時中說,日本核食已變成政治議題,超出衛福部範疇,衛福部一直以來只站在安全考量,在安全上不斷查核,進行風險的溝通,全民食安的問題,必須全民共同來面對,如何強化食安信心,強化政府的公權力,是衛福部下一步要做的。

照片來源:翻攝自中選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