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變粗」莫名腫了... 年輕女性得留心這病上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脖子「變粗」莫名腫了… 年輕女性得留心這病上門
脖子「變粗」莫名腫了… 年輕女性得留心這病上門

▲甲狀腺結節好發於20歲到40歲的年輕女性。(示意照非文中個案/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體有任何異狀,都得格外留心!一名32歲女子,某天起床時,突然發現脖子看起來似乎變粗了,用手觸摸還摸得到左邊脖子有腫脹狀況,回想最近明明沒有碰撞或受傷,就醫檢查出左側脖子甲狀腺長了3公分結節,擔心甲狀腺結節持續擴大影響呼吸,決定手術切除。

甲狀腺結節好發於20歲到40歲的年輕女性,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國棟提醒,有8成以上的甲狀腺結節屬良性,一般良性結節只需定期至門診追蹤即可,但如果結節持續增大或有鈣化現象,就須儘早處理。

如果未處置,放任讓結節持續增大,醫師提醒,最後恐會壓迫氣管導致呼吸不順,影響生活品質。另外,甲狀腺結節也存在著癌變的疑慮,因此發現頸部出現異狀,一定要儘早就醫診斷和治療。

陳國棟說,由於該名女子擔心甲狀腺結節變化,也怕脖子腫脹影響外在容貌,在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採用不會在身體皮膚表面留疤的經口前庭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術後脖子順利消腫,恢復良好。

門診觀察,不少人希望進行手術,往往是因為脖子明顯看得出腫脹,外在美觀受到影響,可是又擔心手術會在脖子上留下5到7公分的傷口疤痕,難以遮掩且顯眼的疤痕也可能影響到日常生活交際關係。

陳國棟說,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的優點在於刀口距離甲狀腺很近,對人體組織的破壞較小,術後傷口疼痛也較傳統手術減少許多,且因為在口腔前庭進行手術,因此可以不用擔心在頸部留下一道明顯的疤痕,無須「割喉」礙眼,兼具安全與美觀。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