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莫名發熱、腫脹? 恐是「耳廓變形」危險前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耳朵莫名發熱、腫脹? 恐是「耳廓變形」危險前兆
耳朵莫名發熱、腫脹? 恐是「耳廓變形」危險前兆

▲耳廓假性囊腫若不處理,恐造成耳廓變形、影響聽力。(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耳朵莫名發熱、腫脹起來,恐是健康警訊。一名35歲的男子就發現右耳有異,莫名腫了起來,但明明沒掏耳朵,也沒有撞到,到一般診所就醫診斷是耳朵發炎,但吃了消炎藥卻更加腫脹,轉院檢查後診斷為「耳廓假性囊腫」,隨即安排手術治療。醫師警告,若放任不管,最終恐導致耳廓變形,甚至間接影響聽力。

耳廓假性囊腫又被稱為耳廓漿液性軟骨膜炎,因其囊壁無上皮層,所以稱為假性囊腫,好發於成年男性,發病年齡一般在30至40歲,多發生於一側耳廓。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林志勳表示,耳廓假性囊腫的特徵是單側耳廓有脹滿感,且囊腫多發生於耳廓腹側面,呈現半球形隆起,界限清楚,皮膚色澤正常,有硬或波動感。

形成耳廓假性囊腫的原因,林志勳說,和受傷較有關,但若沒有明顯的外傷病史,就可能和長期慢性壓迫有關,因為耳朵受傷時軟骨會分泌一些發炎酵素而破壞耳軟骨,造成發炎的組織液累積在軟骨層中間,最後就形成了耳廓假性囊腫。

耳廓假性囊腫如果放任不管,醫師提醒,最終恐導致耳廓變形,甚至整個耳廓外觀塌陷、萎縮

林志勳強調,當耳朵嚴重變形時,將會間接影響聽力,收音功能會受影響,變成無法準確辨別聲音的方向來源,建議民眾平時應避免用力不當的折搓或拉扯耳朵。

治療耳廓假性囊腫方法眾多,若腫脹範圍非常小,可以考慮穿刺抽液,加壓包紮,如果腫脹範圍較大,通常需進行手術並加壓包紮,皆需由醫師審慎評估;臨床上常見用針頭把組織液抽掉,雖然暫時消腫,但發炎的組織液常還會再跑到囊腫裏面,因此很多時候是以手術的方式讓腫脹消除,以保持耳廓不變形。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