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器捐人數史上最高! 健保擬獎協調師、社工師給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去年器捐人數史上最高! 健保擬獎協調師、社工師給付
去年器捐人數史上最高! 健保擬獎協調師、社工師給付

▲國內器官移植推手,全靠幕後優秀的器官勸募機構跟人員。(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大愛器官捐贈數量過去每年不過近200例,但去年一口氣有339人捐贈,寫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而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今(20)日表示,為了讓各大醫院更有誘因、動力勸募器官,健保署正在研議要比照操刀移植手術的醫師,同樣給予勸募到器官的協調師、社工師相關額外健保給付,最快明年初可上路。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今舉辦「第11屆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由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親自表揚41個優秀器官勸募機構及個人。

李伯璋首先宣布好消息,過去國內每年器官捐贈人數都在150到200人左右,但去年寫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的339人,凸顯近年來在積極推動「捨得」觀念之下,國內器捐風氣已經朝向好的方向在轉變。

健保署也決定要加強給醫院端的誘因。李伯璋說,現在器官摘取與器官移植都有健保給付,但勸募工作卻沒有,有鑑於此,健保署正研議要讓站在第一線關懷與溝通的協調師、社工師等,在勸募成功後也能得到額外給付。

李伯璋強調,合理給付是希望提供誘因,讓醫院勸募能做得更好,並會獨立於移植手術的給付之外,專款專用,以免流於肉包子打狗,畢竟能勸募到心肝肺是救人一命,勸募到腎更能節省洗腎的醫療支出。新制預定近期於共擬會議提出,最快能在明年初上路。

李伯璋指出,國內近年推動只要曾器官捐贈者、其親人就能獲得等待移植器官排序的加分、優先權,也是為了給予捐贈者成就感,有種留下健康寶藏給家人的感受,目前就有13人因為家人曾在2、30年前器捐而受惠享優先權得到器官移植。

照片來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