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好消息還是壞消息?美國證交會首次對ICO行為裁罰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區塊鏈】好消息還是壞消息?美國證交會首次對ICO行為裁罰
【區塊鏈】好消息還是壞消息?美國證交會首次對ICO行為裁罰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近日裁定兩家初始代幣發行(ICO)公司CarrierEQ與Paragon實際上是在銷售證券而非代幣,已對其提起訴訟,這也是SEC首次對ICO行為實施裁罰。

SEC指出,兩家公司都已同意將資金返還給受害的投資者,同時將代幣登記為證券、繳交罰款,之後將定期向SEC提交報告。CarrierEQ與Paragon都在2017年進行了ICO,但都沒有根據美國聯邦證券法註冊。

ICO是由證券首次公開募股(IPO)一詞而來,即投資人利用加密貨幣來投資新創公司,大多為區塊鏈技術相關新創。IPO得到股權,而ICO的投資人將會得到代幣(token),代表擁有開發項目的使用權。由於高投資報酬率、不需證券監管機構審批,令許多投資人趨之若鶩。

SEC在去(2017)年首次宣布ICO屬於證券性質,將列入SEC監管,「一切比照傳統證券辦理」,若未接受監管、逕行ICO,就是違法。ICO之所以引起SEC關切,與2016年區塊鏈平台公司The DAO遭到駭客入侵、被竊走370萬個以太幣(Ether)的事件脫不了關係。

在竊盜事件發生後,為降低對以太幣的影響,The DAO投資人們投票決定以硬分叉方式回收遭竊的以太幣,使之作廢。SEC調查後認為,The DAO的投資人參與ICO的動機與證券投資無異,因此應該與傳統證券一視同仁、納入監管,今年5月Telegram原本可能是「史上最大規模」ICO計畫的取消,也被認為與SEC收緊監管有關。

此次SEC首次對註冊違規的ICO實施民事裁罰,引起幣圈關注。SEC對這兩家公司各裁罰了25萬美元。SEC執法部門聯合主任Stephanie Avakian表示,SEC已明確表示透過ICO發行證券的公司必須遵守有關證券註冊的現行法規與規則,日後將繼續關注這些違反證券法的行為。

SEC將ICO列入監管是好是壞?業內學者專家看法各自不同。康乃爾大學教授Emin Gun Sirer即表示,這個決定或許會讓美國國內的區塊鏈創新變少,區塊鏈產業的初始熱潮可能因此結束;Castle Island Ventures風投公司的Nic Carter更建議ICO應即早把代幣撤回,另外尋求「正常的商業模式」。

另一派則認為政府監管會帶來某些程度的好處,對新創企業與投資者都更有保障,區塊鏈與虛擬貨幣專家盧瑞山便認為,適當的監管是必要的措施,他認同以太坊(Ethereum)創始人「V神」Vitalik Buterin的說法指出,現在的ICO可能真的是泡沫一場,但在未來隨著政府出手監管ICO,「好的項目」終究會在一群雜魚中浮現。

消息來源:TechCrunchcoindeskSE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政府機構可考慮發行官方加密貨幣
【區塊鏈】比特幣行不通?印度正研擬是否禁止加密貨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