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近視短期暴增至1200度 他眼冒「日蝕」現象險撞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近視短期暴增至1200度 他眼冒「日蝕」現象險撞車
【有影】近視短期暴增至1200度 他眼冒「日蝕」現象險撞車

▲白內障千萬要及時治療,以免視力出現「日全蝕」現象危及交通安全。(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視度數暴增,就醫千萬別拖!66歲的李先生,近視度數在短時間之內從600 度暴增至1200度,卻仍逞強開車往返新竹,結果差點釀追撞意外,眼科醫師張正忠說,李先生白內障嚴重,幾乎無法測量出度數,且極度畏光,危險在於,只要行經很明亮及明暗交接處,瞬間會冒出視力「日全蝕」現象,嚴重影響安全。

張正忠強調,臨床發現,現在白內障患者年齡下降,很多人仍有使用交通工具的需求,容易在強光下視力模糊或眩光,有時甚至會出現「暫時性視力日全蝕」狀況,平常也許感覺視力還好,可是在最關鍵的時候視力惡化,危及交通安全。

另外,張正忠說,該類患者使用3C產品時也會特別容易感覺勞累;部分一眼有問題、一眼正常的患者,由於不等視,導致立體感差,對日常生活也是相當危險。

國人平均壽命超過80歲,醫師臨床觀察,白內障患者對於術後視力的期望早已從「復明」更進一步要求要「看得好」,甚至希望手術後的視力能比手術之前更好,因此,近年白內障手術除了調整近視及老花問題外,也開始注重散光矯正。

調查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散光人口比例達74%。桃園敏盛醫院眼科主任賴威廷指出,若長期忽視散光問題,可能造成頭暈、頭痛、噁心,且看遠看近都不清楚,甚至慢慢出現瞇眼、皺眉、歪頭等不良姿勢;嚴重者,等到罹患白內障時,水晶體混濁合併原有散光問題也會導致視力急遽下降,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賴威廷說,由於白內障患者術後眼睛已經失去自然調節能力,散光對於視力的影響性更形明顯,不少人不想術後還得配戴散光矯正眼鏡,即使是低度散光也會考慮白內障手術合併散光矯正。

張正忠指出,拜白內障手術進步,目前可透過進階多焦點合併散光矯正新科技一次解決白內障、近視、散光及老花眼問題,微創手術大幅縮小傷口以及恢復期,但仍建議術後需多閉目養神讓眼睛充分休息,且需戴眼罩入眠至少3天,此外,也不建議提重物、游泳等。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