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內皮細胞移植 1個角膜助2人同時重見光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角膜內皮細胞移植 1個角膜助2人同時重見光明
角膜內皮細胞移植 1個角膜助2人同時重見光明

▲角膜內皮細胞移植傷口小、視力恢復快速。(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超音波白內障乳化手術安全性高,但仍有極少數患者因內皮細胞嚴重受損或本身內皮細胞先天不良,會出現角膜水腫,導致視力模糊,疼痛等不適,醫師指出,現在可透過新的「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救視力,不但比傳統的穿透全層角膜移植手術恢復快,不增加散光問題,一個角膜還可同時讓2位病人重見光明。

81歲的陳奶奶前年起陸續進行二眼白內障手術,但右眼手術後一直反覆紅腫、灼熱感、流眼淚等,檢查發現原來是手術發生角膜水腫併發症,只剩下能辨認手指數目的能力,最後決定接受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DASEK),視力這才恢復到0.5,讓她開心的直說,現在連桌上的螞蟻都能看到了。

國泰醫院眼科主任侯育致表示,大部分白內障手術很少引起角膜水腫,只有極少數患者會出現這種角膜水腫病變,過去傳統的穿透全層角膜移植手術,必須將患者的角膜中央部份環狀切除,並植入角膜縫合多達16針,得花1年左右才能拆線,期間最大困擾便是散光問題,平均會留下400度的散光。

新的DASEK手術則先把捐贈者的角膜用電動板層刀切成前後角膜兩部份,然後用刮勺把病患失去內皮細胞功能的彈力層剝下,再切開角膜約3至5毫米的傷口放進。

侯育致說,新手術由於並未大幅改變角膜的弧度,優點是不會像傳統角膜移植手術那樣,術後大幅度的增加散光度數;同時只縫3針以下,傷口小,3個月左右即快速恢復。

侯育致強調,新手術適用於因角膜內皮細胞喪失功能而引起角膜水腫的病人,像是富克氏角膜失養症、青光眼雷射後引起角膜水腫、白內障術後角膜水腫,或其他原因引起角膜水腫等;同時剩下的前角膜可以給另一個角膜混濁病人做前板層角膜移植,或用於修補破損或因腫瘤而受傷的角膜,一個角膜可讓2位病人重見光明。

侯育致迄今已累積近90例角膜內皮細胞移植術個案。他強調,台灣國家眼庫已成立4年,會做仔細檢查來確保移植角膜適合移植,但國內捐贈者太少仍有部分需外國眼庫幫忙,為了挽救角膜失明的人,鼓勵民眾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