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胖到125公斤 雙腳冒水泡潰爛已糖尿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二胖到125公斤 雙腳冒水泡潰爛已糖尿病
  • 字級
國二胖到125公斤 雙腳冒水泡潰爛已糖尿病

▲對於許多肥胖者而言,控制飲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吃對食物才能維持健康。今年27歲的李先生,國二時胖到125公斤,一天要喝3瓶2000cc飲料,幾乎不喝水,又愛吃重口味的炸雞、漢堡,中午固定2個便當,晚餐吃飯則用大碗公,再加2碗泡麵、零食當宵夜,大學時發現雙腳腳板莫名起水泡潰爛,就像燙傷一樣,吃藥、打針都好不了,就醫檢查是糖尿病。

正因如此,李先生畢業後工作,有次上班到凌晨時忽然喘不過氣,到醫院急診發現血糖飆到400多,需要打胰島素控制血糖,但是後續效果並無完全改善,去年7月決定接受縮胃手術。

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品汎說,男子的狀況單靠內科治療已無法達到最佳療效,需要內、外夾攻,因此轉由減重中心評估做縮胃手術,手術後,飲食配合營養師,才讓他變身180公分、體重79公斤的陽光型男,找回自信,糖尿病也改為口服藥物控制即可。

大林慈濟醫院減重代謝手術治療中心主任尹文耀說,現代人很容易在忙碌時忘了健康,往往只有吃、而沒有動,甚至認為工作中的勞動可以取代運動,用美食犒賞自己,直到肥胖後,健康跟著亮紅燈,才想著藉由各種方法、藥物瘦下來,反倒可能引發更多疾病。

健康享瘦、減少副作用,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靖琇建議,可以試試自行做營養均衡的「黑米起司番茄飯」,把黑糙米、番茄少許橄欖油一起蒸熟後,拌入毛豆仁、低脂起司、黑胡椒鹽,即可食用。

黃靖琇還提供另一道「南瓜豆奶」,利用南瓜、黃豆、堅果種子(南瓜籽、芝麻、腰果)蒸熟後,用果汁機打碎後即可飲用,1兩黃豆提供的蛋白質約等於2兩肉,且提供足量纖維,沒有膽固醇,不僅預防減重期間便秘困擾,也有降低總膽固醇效果,是減重者最好的蛋白質選擇。

黃靖琇強調,減重不難,但維持不易,最好學習建立均衡飲食與正確選擇食物的技能,才能維持減重後的成果,避免再次復胖,而多色彩、一物全吃的食材都富含植物性化學營養素,是首要選擇。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