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來千萬不能無齒! 剩不到20顆牙失智風險高6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來千萬不能無齒! 剩不到20顆牙失智風險高6成
  • 字級
老來千萬不能無齒! 剩不到20顆牙失智風險高6成

▲記憶口香糖一度引發話題,醫師指出,不需要口香糖,只要好好咀嚼,就能刺激腦部活動。(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上了年紀,對銀髮族而言,任何一顆牙都很重要,缺一不可!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提醒,相關研究顯示,缺牙與失智風險呈現正相關,估計缺牙可能增加5成以上的失智風險;先前日本研究更發現,年過60、若是牙齒剩下不到20顆,失智風險還可能增加6到8成。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是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提出的「8020計劃」,該計劃目標是要讓80歲長者保留20顆以上的牙齒。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潘建誠表示,除了咀嚼之外,牙齒也會傳遞感覺訊息給大腦,他形容就像打麻將可以刺激腦部活動,擁有比較多牙、等於有比較多的感覺訊息刺激大腦,退化也就比較慢。

老人一旦缺牙,健康毛病跟著多,不但會造成進食不便,咀嚼不爛以及吸收不良,也會連帶影響腸胃道健康以及營養狀況。

尤其,根據統計,肺炎是台灣第3大死因,而在高齡者中、最常見的就是吸入性肺炎。潘建誠警告,當吞嚥與咀嚼相關肌肉退化,喝水、吃東西時就容易噎到或嗆到,甚至進一步引發吸入性肺炎,而就像一般人透過健身鍛鍊肌肉,老人也可以透過「健口操」強化吞嚥與咀嚼相關肌群。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口腔醫療委員會主任委員馮國峰指出,年長者唾液分泌也相對較少,當口水分泌減少,不只容易口乾、口臭,齲齒、牙周發炎風險也會增加,還會影響食物消化;而藉由臉部肌肉發音練習、頭頸部放鬆的健口操,有助維持表情、動作、吞嚥以及說話方式狀況,也有預防失智的功能。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說,臨床觀察,定期洗牙、定期口腔檢查的長者,不僅口腔衛生狀況好,活動力、精神狀況相對也比較好;而口腔衛生狀況較不理想者,通常也合併有較多慢性疾病,甚至中風、連走路都要人扶,且牙周炎會增加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等風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